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渤海银行天津分行正式成为滨海新区知识产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合作银行

2022年05月25日10:58 |
小字号

2022年5月初,经过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委公开遴选和多轮评审后,渤海银行天津分行正式成为滨海新区知识产权质押风险补偿金合作机构之一。这是继渤海银行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以及河东区政府签订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战略合作三方协议后,再度布局深化银政合作,增进知识产权与金融有效融合,推动服务模式创新,盘活科技型企业手中“知产”,协力破解企业发展的“痛点”。

作为新区推出的重大资金支持政策之一,滨海新区知识产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备受众多社会各界的关注,该基金将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初创时期固定资产不足融资困难的科技型企业通过风险分担的方式,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代偿容忍度,切实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将金融资源投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新区政府通过不断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引入金融活水,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天津分行始终以服务天津实体为己任,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一直致力于参与天津市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产品优势,重点支持符合天津市产业政策的小微企业。在总行已明确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可作为押品规定前提下,天津分行积极主动构建与政府、担保公司、保险公司以及评估机构的风险共担机制,对接知识产权相关数据平台,拓宽服务渠道,通过引入无形资产评估机构对知识产权价值的专业认定,综合分析企业专利权研究投入、获得补贴情况、产品应用盈利,自身经营等多方面,为天津市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精准资金支持和专业金融服务。2021年,分行已实现全行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落地投放。2022年已储备多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数千万元。截至目前,分行本年度累计为天津市科技型企业提供近42亿元资金支持。

后续,天津分行将紧密围绕天津市知识产权支撑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强化知识产权新动能引育,灵活适应轻资产型企业的创新、创造和创意驱动的发展模式,并根据企业和业务实际,积极探索、大胆试验,在风险共担的基础上,探索息费减免、服务升级、供应链服务等加强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因地制宜为企业提供多种模式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助力实现天津市“制造业立市”的发展战略。

来源:渤海银行天津分行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