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安静”守候 静待花开

2022年05月26日09:5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静”守候 静待花开

  为有效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5月25日零时起,天津市和平区实施全域静态管理。昔日车水马龙的南京路,热闹繁华的商业街,人来人往的商场餐厅……一切变得静悄悄的。

  “和平区的道路交通一下子变得这么清净,还挺不习惯的。”市公安交管局和平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刘畅说,“和平交警将积极配合全区静态管理措施,强化区域交通管控,在保障南京路、曲阜道等主要过境通道正常通行的基础上,科学部署警力,全力保障防疫通道、紧急通道和物资运送通道的畅通,同步做好防疫物资、人员转运交通安全保障。”

  “早上6点,我们一家就按要求下楼做核酸筛查了。‘大白’多不易,咱配合着早筛查完,他们也能早点休息。”家住新文化花园新秀居的李玉培大爷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因为要静态管理,我们老两口儿和小两口、外孙子5口人难得都在家,一家人一起看电视、做饭,享受天伦之乐。”

  “居民们都很配合。”五大道街华荫南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树梅说,“志愿者是坚强的后盾,协助进行登记、引导排队,为腿脚不便、年纪偏大的居民提供帮助……核酸筛查井然有序。”

  “核酸筛查报告出来后我就去买菜了。菜市场开着呢,菜品齐全,也没涨价。我还在网上下单买了好多零食和饮料,没觉得有啥不方便。”昨天下午4时,南市街居民李静在电话里说,自己刚从福安菜市场买菜回来,晚上打算炖鱼吃。

  面对疫情,和平区商务局紧急调度、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启动生活供给保障联动应急响应机制,制定了《和平区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购物明白纸》,对全区现有生活物资保障能力进行精准测算,对大型超市、菜市场开展市场监测,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

  按照《明白纸》显示,和平区保供方式分为“线上订购配送”“线下临时售卖”“定点集中配送”3种。其中“线上订购配送”主要依托京东七鲜超市、物美、吃呱呱平台线上下单,由平台配送至小区外,再由社区组织接收;“线下临时售卖”主要由保供企业在指定地点现场售卖,由社区组织居民有序采购;“定点集中配送”主要服务养老院、隔离点等特殊群体,提前与对应的保供企业、配餐企业联系对接,按需集中订购并配送物资。

  和平区现有9家标准化菜市场、6家大型超市。目前,肉、蛋、奶、蔬菜等基本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另外,全区共有生鲜超市58家,社区菜店62家,便利店111家,存货量基本平稳。和平区商务局已建立便民网点信息库,根据需求开具《保供人员证明》,确保从业人员应出尽出,保障供应。

  与此同时,在全域静态管理期间,和平区建立4条医疗保障需求咨询专线:23195329、23195315、23195502、23195321,24小时为居民提供帮助。

  “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会有时。只有我们‘安静’地守候,才有战胜疫情的和平。我们坚信,商场会重现繁华,街道会重返热闹,家门口的煎饼摊和南京路的车水马龙很快会重新回归。疫情过后,笑颜相见。”在昨日发布的《致和平区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里,这样写道。(记者 宋德松)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