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北辰为师生家长送“良方” 确保学生居家学习不焦躁

2022年05月27日11:28 |
小字号

“如何科学看待疫情防控,在居家中如何寻找生活的阳光?被隔离期间如何不焦不躁,怎样有效降低心理压力?”近日,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制作《云端陪伴 “疫”起成长—心助力手册》《同舟共济 携手抗疫——给全区中小学生的倡议书》和《致被隔离学生的一封信》,为广大师生、家长送上“良方”。

5月16日,北辰区中小学再次转入线上教学,北辰区各学校迅速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同步打响学生心理健康保卫战。

区教育局第一时间下发《同舟共济携手抗疫——给全区中小学生的倡议书》等,制定关爱帮扶措施;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居家学习心理防护小贴士”等23篇,强化学生心理疏导、关爱帮扶,引导学生及家长调整心态,做实落细学生思想心理教育工作。

为全面做好广大师生及家长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办公学习生活,学生综合素质中心组建由18名专职心理教师组成心理志愿辅导团队,每天为全区广大师生及家长提供服务。

心理辅导老师们除了完成每天的心理课,还用两天时间制作了《云端陪伴,“疫”起成长—心助力手册》,供全区各中小学班主任使用,解决了部分学校心理教师力量不足的问题;制作了15条心理微课和心理小视频,推送给全区中小学,点击量达十几万,解决了孩子们或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中遇到的困惑和心理问题,舒缓了学生的心理恐慌。

各类防护建议和防护小贴士,不仅给学校提供了明确的工作目标,也为学生、家长送上了“实战攻略”。其中,心理防疫线上“心”课堂和热线电话咨询等多项举措让人感到满满的诚意与温情。

近日,北辰区教育局开展各类线上家庭教育,帮助家长提升科学处理亲子矛盾的能力和水平,设置“疫情防控从我做起”“居家抗疫健康生活”等辅导话题,从而帮助学生和家长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会自我防护,及时察觉并调适不合理认知引导其进行积极思维和正向思维;帮助学生学会调节过度的焦虑和紧张情绪,正确处理负面情绪;引导学生居家期间维持正常健康的生活,作息规律,掌握积极的休闲方式,坚持科学的体育活动,合理安排个人时间,适当转移注意力,处理好网络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关系。

同时,区教育局要求各校针对确诊病例的学生、居家隔离的学生、集中隔离的学生、初高三毕业班学生实行动态管理,分类开展心理帮扶活动。该局指导学校成立由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任课老师等组成的关爱帮扶小组,每天与确诊学生和隔离学生保持线上谈心,引导学生调适心理,消除紧张情绪;对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由教师一对一线上辅导,同时密切家校联系,共同做好孩子的关心关爱工作。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