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中航大校长丁水汀作客领航论坛聚焦航空安全

2022年05月27日11:56 |
小字号

5月24日晚,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应邀作客第二期中国航空学会领航论坛,与52000余名航空科技工作者通过互联网共聚一堂,围绕航空安全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论坛作为中国航空学会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重点活动,通过多个线上平台进行直播。

丁水汀作了题为《航空安全发展刍议》的报告。报告从国家安全体系入手,强调航空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并从装备安全、空域安全、智能安全、能源安全、社会安全五个方面分析指出航空安全战略科技力量的影响力和支撑力直接关系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国家安全的“压舱石”之一。

该报告从三个科学问题入手,分析航空安全形势紧迫,强调构建体系安全的核心是提升体系安全能力、搭建体系安全架构、形成体系安全逻辑。其中体系安全能力要从提升风险消减能力、风险认知能力、风险缓解能力等方面整体提升;体系安全架构要透过超网络视角构建;体系安全逻辑要在自主规章的制定中探索逻辑安全、从韧性管理的角度推进运行安全。

报告分析,目前民航运输业进入自主装备导入期、领先创新起步期、战略对手遏制期“三期叠加”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航空制造业进入了由“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的快速发展期。要在“三期叠加”“两业融合”的发展背景下,探索搭建体系安全3.0,并在过程中形成高安全、高智能、高效率的航空安全场景,进而实现安全承诺的质变。(陈红叶)

来源:中国民航大学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