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朝阳里:精细化管理温暖社区“最后一公里”

王浩 孙翼飞
2022年05月29日09:13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社区工作是具体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在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1月17日视察时重要指示精神的标语格外醒目。

朝阳里社区建于1978年,是个典型的老小区,老年人比较多,这也意味着社区工作要比其他小区更要用心。几年来,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和社区工作者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想方设法将社区工作做得精细再精细。

今年,他们用5天时间完成社区常住居民全覆盖式问需调查,得到问卷2197份,共收集十大类44项473条具体需求。“我们把这些需求分类汇总后,基本上就明确了这一年我们要为社区居民干什么事儿。”苗苗说,所谓精细化管理,就是要做到“问需于民”。

对于社区内适老化改造,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在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受访者供图

“小花园围绕大树建的座椅没有靠背,老年人坐着不方便。”“朝阳里是个老小区,老年人又多,没有电梯,咱们得想办法在楼道里安上扶手。”“没错!最好在每一层再安个折叠座椅,方便老人爬楼时休息。”……有了具体的方向后,朝阳里社区工作者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提升社区工作的温度。

说干就干,社区工作者们的讨论结果很快就转化为成果。在朝阳里社区,有几栋楼的楼道里已经装上了明黄色的扶手,每层拐角处还有一个折叠的白色座椅,不仅不占空间,还大大方便了老年人上下楼。“出去买菜再也不用拿着我的小马扎了!”刚刚从早市回来的张阿姨,高兴地拽着手里装得满满当当的小拉车,在楼道里走一会、坐一会,还没感觉到累就到家了。

“要摸准老人们的需求!”对于社区精细化管理,苗苗深有体会。目前,朝阳里社区的具体需求主要集中在邻里守望和空巢爱心帮扶方面,这些都是居民的所思所想所盼。

朝阳里社区党委向每一位社区党员发出诚挚邀请,在党员中开展“认岗、认亲、认难题”活动,即结合楼门建设认领一个服务岗位、在居住楼门或者相近楼门认一门“亲戚”、在社区建设中认领一个难题。不久前,朝阳里社区居民路绍华在家突发心脏病,由于孩子在国外生活,他便求助了社区党员“亲戚”杨建华。杨建华夫妇得知后立即将路绍华送入医院抢救,并陪护了一天一夜。

在朝阳里社区,这样的温暖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上楼时对老人问需,下楼时帮老人服务”已成为社区工作者们的一种习惯,他们用一颗赤诚的心回应总书记的嘱托,温暖着社区“最后一公里”。

(责编:孙翼飞、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