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教育部门发布安全提示

2022年05月31日09:0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教育部门发布安全提示(图)

公安西青分局特警支队队员救下落水儿童。(受访者提供)

  5月24日,天津市两名学生在南运河西青河段河边玩耍时落水,途经此处的公安西青分局特警支队队员奋勇将其救下。每年5月至8月为溺水事件多发时节,日前全市多区教育部门下发通知,提醒家长和孩子们,绷紧安全弦,防止出现意外。

  突发险情:特警救下两名落水儿童

  “快看那俩小孩,河堤斜坡这么陡,怎么能在那儿玩呢!身边也没跟着个家长!”24日中午,公安西青分局特警支队二大队民警刘飞带领辅警王长亮、李月帅、毕帅、张馥麟外出拉练回队途中,发现在南运河西青河段有两名儿童在水边玩耍。就在几个人刚要过去提示孩子们尽快离开时,危险发生了,两个孩子从河堤斜坡滑入水中。

  5名特警队员见状急忙从桥上“飞”下。此时,其中一名男孩自己爬上了河堤,而另一名男孩向河中心漂去。刘飞顾不上掏出口袋里的手机,以最快速度跳下土坡、冲到岸边、扎进河里,“当时想不了那么多啦,本能就冲过去了。孩子脸朝下浮在水面,再慢一点我怕救不上来了。”刘飞在水中抓住孩子推向岸边,此时其他队员也相继赶到,由于河岸湿滑,同事们数次滑倒。大家手拉手,将孩子托出水面,传到岸边。上岸后,他们发现孩子已经失去意识,又立即进行人工呼吸。终于,孩子在呛出几口水后,恢复了意识,哇地一声哭了起来。

  据了解,出事的男孩名叫小勇(化名),今年7岁,读小学二年级。事发当天,小勇跟妈妈说下楼找同学玩,两个小伙伴儿玩着玩着就出了小区,跑到附近的南运河河边。看到湿漉漉的孩子,小勇妈妈才知道孩子差点出事,听了小勇转述刚刚的事情经过后,哽咽着向特警队员们鞠躬道谢。

  教育部门:发布家长信提示风险

  夏季是溺水事件多发季节,目前又是线上教学,为防范中小学学生溺水风险,5月26日至29日期间,天津市蓟州区、静海区、西青区等多个区教育局接连发布“致全区中小学家长一封信”,信中就夏季易发溺水事件提醒家长,要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同时要告诫学生们远离危险水域,提高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

  “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在此呼吁广大家长务必增强监护意识。尤其近期线上教学时间较多,孩子在家时间较长,天气炎热,同学们容易凑在一起到附近水域游玩。现在堤岸大多以亲水平台或斜坡为主,离水面仅一步之遥,打闹时容易落入水中。”采访中,一位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出这封信主要是希望家长绷紧安全弦,防止出现意外。

  家长响应:提高监护意识

  “年年提醒防溺水,但每年都有悲剧发生。”一位刚刚救助过落水儿童的民警告诉记者,“通过分析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每年5月至8月为事故多发期,其中下午2时至4时是绝对的危险时间,需要家长和老师严加防范。”

  不少网友在各区教育局发布的“致全区中小学家长一封信”通告下留言。“这个‘防范溺水’提醒正当时。现在正是农忙之际,有时确实顾不上,而且孩子大了,有自己主见。由教育部门发布这方面警示,有助于孩子和我们增强安全意识。”

  “像蓟州、宝坻、武清以及西青等区河湖多,有守着运河的,有紧邻水库的,家长们更得多加小心。”

  “现在游泳池不开放,会水的孩子们自恃水性好,难免会到无人看管的野外水域玩会儿。”(记者 房志勇)

  新闻链接

  防溺水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