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有你们在 我们很放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好声音、最美丽身影

2022年05月31日14:27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天津市河东区的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民警、志愿者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全力有效保障重点区域内群众的生活需求,用及时的保供让百姓安心,用无畏的坚守让百姓放心、用细致的服务让百姓暖心。

视频来源:天津市河东区融媒体中心

“从生活方面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我们都是比较满意的。”5月30日上午,在唐家口街道的一处防范区内,居民生活平稳有序,物资供应充足。社区居民说:“一开始特别紧张,不知道吃啊喝啊怎么办。结果没想到我们小区秩序特别井然,想买什么有什么,快递也有工作人员送到我们手里。特别是志愿者的温情服务,让我们特别特别感动。”

“生活一如往常”看似简单的几个字,背后却是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下沉干部等第一时间采取重点区域管理措施、及时启动应急保供机制、做好居民正常生活保障的大量工作。

“我们网格员对重点楼门进行排查,逐户了解居民情况,同时安抚居住人员情绪,对重点楼内人员,进行单人单管核酸采样,确保到达隔离点之前完成采样工作,采样后联系转运,第一时间把楼内重点人员进行闭环转运。”虽然已在一线坚守多日,但小区这突如其来的情况还是多少让社区党委书记陈伟有些措手不及,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比赛,容不得半点闪失,陈伟和同事第一时间进入到“白+黑”的工作状态,事无巨细,他们所承担的,远远超出我们所能看到的。陈伟说:“24小时在岗,早晨五点来钟就准备一天的工作,八点多就开始入户采集老年人核酸,还有重点人群、居家隔离人员核酸,一上午要走100多户,如果下午再有大筛的话,我们还要整理通道、物资、贴管码、准备物资,组织居民做核酸检测,期间居民有特殊情况,咱们帮助及时处置,让老百姓能够安心踏实地度过这几天。”

此次被划入防范区的共有19栋楼,79个楼门,1100余户居民,家里没有准备蔬菜、明天要去医院看病、什么时间做核酸……如潮水般的问题涌向社区居委会。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安排各网格员分区负责做好百姓解释工作,收集百姓需求第一时间联系街道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专班,齐心协力解答疑问、保障百姓正常生活。

“就是挺担心的,尤其担心生活怎么办,因为疫情来得太突然了,想储存新鲜蔬菜,但是也不能储存太多。”提到刚刚得知自己居住的社区要重点管理时的那一幕,居民江国虹记忆犹新。

此时,楼下传来了社区工作者的呼喊声。江国虹说这是她听到的“最美好的声音”。她说:“每天的保供特别及时,差不多八点多卖菜的车就过来,每天的品种还在不断地换,还能买到很好吃的西瓜。”

点滴细节蕴含着对百姓的细心、诚心、真心。防疫一线人员日夜坚守,辛苦付出也让江国虹从最初的揪心变成了安心、放心和暖心。社区居民说:“核酸检测每天排队,怕大家挨晒,就随时改变排队位置。还会有座椅安排给行动不便的人,觉得很细心很周到,确实是很感动。社工是最辛苦最繁忙的,看到他们心里会有一种挺踏实的感觉。看到这么多人都在抗疫,就觉得没有什么困难是我们不能战胜的。”

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小区内设立的生活物资采买点,打通了生活必需品供应通道,充分保障了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区商务局联系了保供单位进驻社区进行现场保供,社区还帮助有需求的老年人等六类人员提供就医买药保障。社区居民说:“菜是新鲜的,价格又合理,有些需要看病拿药的,社区也会第一时间处理,给居民吃了‘定心丸’。”

同时,社区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实时管理,通过微信做到实时联系,同时利用入户核酸采样等时机有针对性地对居家人员开展心理疏导、情绪疏导,缓解其焦虑情绪。陈伟说:“不管是入户,还是在小区院里走路的过程中,居民看见我们的身影都会走过来主动问候,虽然我们天天汗流浃背,心里又踏实又感动。我相信,只要我们小区居民和工作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齐心协力渡过这个难关。”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