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大思政课探索的“天津样本”

韩庆祥
2022年06月01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天津积极主动探索大思政课创新,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搞好思政课建设的指示精神,注重对青年学生的培养,为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作出天津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天津进行大思政课建设的资源较为丰富。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人民网联合策划,对“初心映照新时代——天津红色资源润心式大中小学全媒体思政课”作出了创造性的有益探索。

人民网是“网上的人民日报”,具有独特的政治价值、传播价值、品牌价值、平台价值、投资价值等五大价值优势。此次课程设计中,体现出了高度的政治站位、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及我们党所倡导的守正创新精神。首先,课程结合“九个必须”和新时代对青年要求,设置10个主题,即《人生道路的选择》《永远跟党走》《为人民服务》《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走自己的路》《强国有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奋进新时代》《画出最大同心圆》《勇于自我革命》等。其次,把思政课堂搬到了成为新时代红色资源的红色场馆等地方。20余所大中小学的学生走进觉悟社旧址、平津战役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场馆,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天津港、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展馆等,使学生沉浸式地体验学习津沽大地上的红色经典和身边感人事迹,增强代入感,引发学生的心灵共鸣。第三,发挥不同主体的相关作用。根据不同的讲题,选择不同的场景、相关思政课教师、各界相关精英作为分享人,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线教师作为课程主持人,并把学生当作思政课教学的主体,请他们提问,然后请相关的人解答,进行互动。

天津市进行大思政课创新的主要方法,就是充分发挥人民网的平台价值,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在课程设计中,注重专家讲解与学生提问互动,增强青少年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感悟理解:知名专家学者和重量级嘉宾现身课堂,结合“九个必须”对初心故事的引申解读,解疑释惑,引导激发青年群体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照现实深入思考;同学们反客为主,从被动地听讲到直面自己关心的现实问题大胆发问。通过面对人生道路的选择,“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怎么做?从“玻璃房子”到问鼎世界之巅,中国超算如何逆袭?“无逆转不天津”,天津女排一次次逆转的秘诀是什么?鲜活的故事和专家的互动问答,生动、具体的纵横比较,把道理讲明白,让学生能理解,从而使“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使学生从现实社会中获取营养。

天津创新大思政课探索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是体现了一体化特点。大中小学学生和思政课教师全学段参与,教学设计根据学生成长规律,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特点,精心设计提问互动环节。二是绘就了大思政育人“同心圆”,依托人民网媒体平台延展了课堂“半径”,丰富了育人主体和渠道,增强了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汇聚起“大”的合力。三是体现了落实落细的特点。课程坚持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18”讲话精神,既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八个统一”,也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项要求”,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取得了入脑入心的育人效果。

(作者为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

点击图片,走进课堂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