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武清区:关心关爱再升级 55项举措情暖战“疫”一线

2022年06月01日10:50 |
小字号

5月以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天津市武清区无数核酸检测一线工作人员在烈日炎炎下坚守工作岗位、守护百姓健康、守护社会安全。为切实体现区委、区政府对全体防疫一线人员的关心关爱,在1月、3月出台的关爱措施基础上,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全区25家区直单位细化完善55项具体关心关爱内容,各类暖心措施再升级,让一线人员切实感受到区委、区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推动传统关爱措施落实 为一线人员织密织牢关心关爱网

落实基础保障措施。区卫健委持续做好岗前评估和防护培训,开展PCR上岗证培训,完成线上考核,为医务人员巩固防疫一线知识,加强科学防护技能。区工信局、区发改委分别统筹调配疫情防护和生活保障物资,确保各类物资发放到位,采样人员防护装备标准规范、生活用品足额足量。区人社局印发了《关于为一线医务人员增加带薪休假时间的工作意见》,指导各单位合理安排一线人员调休或增加带薪休假时间。区机关局组织采样2000余人次,为区直机关防疫一线人员做好保障。

广泛开展慰问工作。全区50余名政协委员主动捐赠药品、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捐赠食品、办公用品等生活物资,开展一线人员慰问。区委组织部向各镇街、有关单位党(工)委累计拨付党费813.5万元,采取多种形式,支持助力防疫一线工作。区总工会向有关单位工会组织累计拨付工会经费704万元,指导开展慰问和物资补充工作。

落实一线人员补贴。区卫健委、区财政局积极落实卫生防疫津贴政策,为新冠病毒防疫一线和医学观察隔离点工作人员发放卫生防疫津贴。区民政局印发了《武清区全员核酸筛查非行政事业单位一线网格员、网格小组长工作补助发放方案》,落实基层防疫人员补贴政策。

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团区委累计组织青年志愿者1.92万人,开展防疫志愿活动823场。

新增人文关怀保障措施 为一线人员提供全方位后勤保障

帮助家庭解困。区民政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及时了解防疫一线人员,特别是援沪医疗队员及家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援沪医疗队员家庭集中慰问;对生活有困难的家庭建立社区工作者、妈妈管护队、青年志愿者等联系帮扶制度,开展心理疏导等服务。

落实工伤保障。区人社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合力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为17名在工作期间发生事故伤害的防疫一线人员认定工伤并支付相关费用。

保障子女就学。区教育局启动线上教学期间,重点关注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学习情况,提供良好的教育保障。区教育局、区卫健委联合,对经市卫健委、市教委联合认定的符合条件医护人员,在子女就学方面给予倾斜政策。

丰富文娱生活。区文化旅游局、区体育局分别优先为一线人员开通区图书馆线上快捷办卡通道,对各单位组织防疫一线人员在调休期间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给予场地支持和健身指导。

优化生活保障。区民政局优先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开通婚姻业务便捷通道,提供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区住建委优先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开通房地产交易、房屋租赁绿色窗口,提供“保姆式”业务指导和“一站式”服务保障。

重视一线识别、奖励、宣传干部 树立“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的实干导向

注重一线发展党员和识别干部。下发一线发展党员专项工作提示,将1名基层卫生院人员纳入武清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区委组织部常态化深入各单位了解处、科级干部在防疫一线中表现情况,下发《关于优先晋升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公务员(参公)职级的工作提示》,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10余名干部给予提拔或晋升职级,树立了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

推荐参评各类荣誉称号。区委宣传部向市级部门推荐疫情防控工作典型22人,6人荣获“天津好人”称号。团区委向上级部门推荐30个防疫先进集体、个人参评荣誉,6个集体和6名共青团员获得市级荣誉称号。区民政局推荐1名基层防疫典型个人参评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先进个人。区总工会、区妇联分别启动了评优推荐相关工作。

讲好武清抗疫典型故事。区委组织部编发《基层党建工作简报》抗击疫情专刊25期,刊登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典型事迹。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融媒体中心依托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和政务新媒体宣传矩阵,已推出130余篇一线人员和志愿者的先进典型事迹宣传稿件,为全区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此外,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持续落实一线干部容错免责措施。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将在年度考核、及时奖励、职称评聘等方面研究措施,树立重实干重业绩的导向。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常态化落实减负要求。区委政法委、公安武清分局安排警力服务核酸大筛工作,维护保障社会安全稳定。

来源:天津市武清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