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近半年新收知识产权案件同比增长73.61%

2022年06月02日09:4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半年新收知识产权案件同比增长73.61%

  5月31日,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研究处理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从报告中了解到,近半年来,全市法院秉承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理念,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7262件,同比增长73.61%,审结9067件,同比增长106.44%,注重诉讼调解和纠纷多元化解,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72%。

  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对于符合规定的诉讼标的额在10万元以下的涉著作权、商标权纠纷,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简化送达、开庭和文书制作,缩短诉讼周期。积极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力推行网上立案、网上开庭、集约化送达,全力推进“云司法”,提升程序运转效率。近半年来,全市法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互联网开庭511次。滨海新区法院超过90%的知识产权案件实现网上立案。对类型化知识产权案件推行示范裁判,对批量式诉讼探索先行裁判,选择一件或者数件具有典型性的案件先行审判,发挥示范引导作用。2022年一季度,全市法院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平均审理期限64.72天,二审57.98天,审判效率进一步提升。(记者 徐丽)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