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宁河区:做优水生态 打响蟹品牌

2022年06月02日10:0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优水生态 打响蟹品牌

  初夏时节,在天津市宁河区7条大河里,迎来了一种阔别了50多年的水产物种,它并非自然繁育而生,而是被人工增殖放流,它就是远近闻名的宁河特产──七里海河蟹。

  5月26日上午,在蓟运河芦台大桥南侧河段岸边上,宁河区举行了一场“增殖水生生物资源、共建生态美丽宁河”放流活动,大伙儿将一盆盆蟹苗投放到河里……

  “让七里海河蟹重回河道自然水域,这可是一件大好事!它保护了七里海河蟹原种,保护了生物多样性,改善了河道的生态环境,对振兴七里海河蟹养殖产业也将发挥重要作用。”61岁的养殖大户杜乃合说。

  七里海河蟹学名中华绒螯蟹,膏满黄肥,口感细腻,由于繁殖的洄游路线曾经被阻断,导致其在自然水域近乎灭绝。

  “开展七里海河蟹人工增殖放流,百姓关注,社会聚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宁河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李学艳说,前期邀请了市农业、水务等领域专家进行科学论证,并专门成立了七里海河蟹产业公司,具体负责增殖放流,选择水生态环境最好的7条自然河道,确保水质达到蟹苗生长的要求。

  宁河区地处九河下梢,河渠密布。5月26日,先后在永定河、潮白河、蓟运河、曾口河、杨虎子河、津唐运河、卫星河等7条河道内增殖放流了1500公斤、大约2.4亿尾河蟹苗。

  “过去包括蓟运河在内的多条过境河流污染严重,鱼虾很难存活。”宁河区水务局局长刘卫介绍,近5年来,该区认真消除污染源,积极开展生态补水,全面实行“河长制”,促使水质达到了国家Ⅲ类和准Ⅲ类水标准,虾苗完全可以健康生长。

  市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刘克奉多年来一直从事天津本土水产品种保护工作。他认为,七里海河蟹是宁河区乃至天津市的一个非常好的本土水产品种,曾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天津名牌产品”“津农优品”等,保护价值非常高。此次增殖放流,可促使七里海河蟹物种得到更好保护,避免种质资源退化。

  李学艳介绍,50多年前,七里海河蟹就是宁河区河道水域里的原有品种,人工增殖放流后,填补了空缺,增加了这一品种的资源量,保护了生物多样性。七里海河蟹对其他物种没有不良影响,能够和鱼虾等和谐共生。

  “七里海河蟹还是有名的清道夫,它是杂食性动物,喜欢吃水中的浮萍、杂草和浮游生物等,大大降低水体富营养化,让水质更加清澈。”在刘卫看来,通过增殖放流,建立了一条水生物保护生态链,对保护水环境特别有利。

  干了大半辈子七里海河蟹养殖的杜乃合,对人工增殖放流蟹苗促进乡村产业振兴非常期待。他介绍,此次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恢复七里海河蟹野生生存状态,可促使其生存能力更强。他会挑选其中特别强壮的河蟹留种育苗,让七里海河蟹个体更大、品质更好。

  依靠一只只金毛爪、青脊背、白肚皮的七里海河蟹,宁河区正在串起一条乡村振兴的产业链。

  一地两产,一水两用,宁河区稻蟹混养高标准农田面积达20多万亩。同时,布局七里海河蟹深加工,擦亮七里海河蟹品牌,一只小螃蟹敲开村民致富门,撬开产业大市场。

  杜乃合说:“今年投放的蟹苗,明年中秋节前后就可以长大,到时候个大体肥的七里海河蟹会自动爬上岸,任由游客捕捉,也为乡村旅游增添了新乐趣。”

  “我们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积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做优水生态、打响蟹品牌,不断建强七里海河蟹生态链、产业链,让七里海河蟹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赋能乡村产业振兴,成为宁河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金字招牌’。”宁河区委书记白凤祥表示。(记者 陈忠权)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