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长护险试行一年 入户服务312.0万人次支付近2亿元

2022年06月02日11:38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长护险试行一年 入户服务312.0万人次 支付近2亿元

  作为天津市推出的“老有所护”惠民举措,自2021年6月1日起,天津全面启动长护险试点工作。长护险试行以来,市医保局将长护险试点工作当做重要工作任务,集中攻坚推进。一年来,天津市初步构建起长护险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宣传“五位一体”工作体系,基本建立了失能评定、服务供给、费用审核、支付结算、巡查检查等管理服务链条,总体试点运行平稳高效,社会反响良好。

  市医保局印发了“1+18”试点政策体系。长护险筹资运行、待遇保障、服务供给、基金运营管理等政策框架基本建立。建立了“1+3+21”委托经办体系。设置1个市级综中心合、3个片区中心、21个辖区分中心,配备250余名工作人员。长护险失能评定、护理服务、费用结算、巡查检查等经办服务架构初步形成。开展了入户服务312.0万人次,支付近2亿元。重度失能人员及其家庭经济性和事务性负担得到有效减轻。纳入了养老护理员1.7万名。养老服务机构内部行业管理不断加强,养老护理员培训蓬勃开展,从业人员技能得到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确定了632家定点护理机构。养老机构304家、医疗机构(含护理站)189家,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含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39家。长护险引导下社会资本加快进入我市养老服务市场,新增就业人口,上门医疗护理服务逐步增加。

  一年来,市医保局实行了“亲情照护”服务,兼顾平衡特殊国情和管理规范,着力解决试点初期护理力量不足问题。建立了经办管理体系,实行医保经办指导下的三层委托经办架构,全面兑现招标承诺,提升经办服务效能。充实了养老服务内涵,将10余项医疗服务项目纳入支付范围,考核落地情况,解决上门医疗护理难题。加强了待遇支付管理,实行待遇资格确认、入院押金和基金预付机制,规范全流程管理。规范了审核结算管理,全部实行规范化票据管理,对长护险结算工单全面进行审核,违规费用予以拒付追回。开展了监督检查,实施人脸识别、卫星定位、扫码打卡等,实现全覆盖式检查,推进视频稽核,确保基金安全。

  市医保局还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做好民生加法,深化改革、创新竞进,努力形成“天津经验”,用心打造“天津特色”,着力构建“天津模式”,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记者赵颖妍)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