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518所承担部分地面装备与星上产品研制 助力神舟飞天

2022年06月06日08:5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定制+升级 助力神舟飞天

  6月5日10时44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和3名中国航天员送入太空。坐落在天津市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8所承担了部分地面装备与星上产品的研制工作,包括轨道舱、返回舱的包装箱和飞船上搭载的宽波束中继天线等。

  神舟十四号的轨道舱和返回舱在地面运输和转场过程中使用的都是518所为它们量身定制的专属运输包装箱。这些518所出品的运输包装箱有可靠的结构强度和刚度,具有温度控制、湿度控制、压力控制、密封控制、减震等功能,同时还能够满足密封检漏、短时间停放的任务。

  与以往的包装箱相比,518所的工程师对这款包装箱的监测系统进行特别的调整,首先是根据包装箱沿途运输的各种环境,对监测系统硬件进行了升级,仪器均采用工业级器件和组件,可在多种恶劣外部环境中可靠工作。

  此外,518所还承制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上的宽波束中继天线,其中包括宽波束中继S接收天线、宽波束中继S发射天线,共计4副天线。这些天线均属于518所成熟产品,它们采用了圆锥形双线螺旋形式,可以实现宽角域的平顶波束,主要用于实现飞船与中继卫星和地面的通信功能。(记者 张璐)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