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以林为伴 不负青山(新时代·面孔)

本报记者 李家鼎
2022年06月09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林为伴 不负青山(新时代·面孔)

朱金保在八仙山自然保护区内巡查。

朱金保在聚仙峰峰顶调试无人机设备。

位于聚仙峰峰顶的森林防火站。

从天津市蓟州区八仙山自然保护区聚仙峰峰顶的森林防火站远眺,山峦绵延、满目苍翠。自19岁成为护林员以来,朱金保已守护这片山林整整32年。

八仙山自然保护区共有5个森林防火站,聚仙峰是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一个。过去,站里不通水电,每次上山,朱金保都要背上几十斤水和食物,爬上2500级台阶到达峰顶,一待就是整整一周。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动植物保护,长年累月的巡山,加之潮湿的环境,令朱金保患上了关节炎。“岁数大了,走上几里地就要歇歇。”朱金保说。

八仙山的5个防火站朱金保都待过,2000年以后,他就长期驻守聚仙峰。“想去条件好点的防火站工作吗?”记者问。“没想过,我是老党员,困难的工作我得先上。”朱金保说。

随着无人机等设备的投入使用,朱金保的工作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巡山的路走了30多年,他说:“我要守护好这片山林,守护好京津冀的这个‘氧吧’。”

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摄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09日 第 12 版)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