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税务:担当奉献 尽显铁军风采

2022年06月10日16:44 |
小字号

自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天津市税务系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在这场攻坚战的前沿阵地上,他们奋战一线,用扎实的业务能力、严谨的工作态度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展现出税务铁军的担当敬业风采,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疫情中的逆行者

5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席卷天津。当时正是退税减税工作的攻坚时期,入住办公区随时待命、下沉管控区抗击疫情,天津税务干部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这场减税降费与疫情防控的攻坚战中冲锋在前,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展现了天津税务青年的担当和力量。

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侯宁波第一时间返回处于防范区的单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大规模退税减税开始以来,他成为退税减税办的“生力军”。草拟文件签报、搭建初步框架、推动协调运转……他恨不得把一天时间掰成八瓣用,楼道里经常能看到他一路小跑的身影。

面对疫情防控和落实退税减税政策的双重考验,津南区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副主任董荣芳既做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又当好落实政策的“排头兵”,“24小时随时待命”成为常态。她紧盯退税减税工作的各个阶段,沟通协调退税减税办各成员单位挂图作战、对边推进,确保政策落实不落一户、政策宣传不留死角;协助社区、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从“税务蓝”变成“志愿白”。

税收政策的答疑者

大规模留抵退税的每一项新政策,对一些企业来说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盲区问题。高新区税务局塘沽海洋税务所副所长水泉总是第一时间总结梳理出相应的政策要点,并结合企业特点,带领同事们逐户开展定制化线上政策讲解。“税务部门的宣讲很及时,很有针对性,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安富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说道。水泉利用多年工作经验,对留抵退税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整理归纳,有效化解了留抵退税风险。作为高新区税务局“星火青年团队”中的骨干成员,水泉在完成本部门工作的同时,还制作课件,辅导青年干部。他常说,让企业尽快享受到税惠红利,让市场主体在税收政策的支持下稳步前行,再苦再累也值得。

“业务超级精,工作超级拼,政策超级熟……”在同事口中,第三税务分局税政管理科刘超是一位“拼命三郎”。为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地生根,刘超开始了每天与时间赛跑的历程。白天,他忙碌于解答各部门遇到的疑点问题、接听纳税人电话咨询等。晚上安静下来,他会梳理当天的工作情况,分析白天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及时掌握留抵退税工作进展。在留抵退税的关键时刻,他不慎摔倒导致右手手指骨折。“轻伤不下火线。”刘超仍坚持将政策难点、要点和退税流程总结提炼成退税“一本通”,打通退税快速通道,赢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市场主体的知心人

“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真金白银’切实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让我们后续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天津中交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魏振洲向蓟州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送去了锦旗和感谢信表示感谢。受疫情影响,房地产行业迎来“寒冬期”,企业资金面临巨大压力,在蓟州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叶宏英的辅导下,退税款快速到账,为企业提供了非常有力的资金帮助。日均接打电话70个、无数次税企座谈与实地走访,叶宏英用脚印与汗水拉近了税企距离,成为税企沟通中的“联络人”。作为重点税源所所长,她从未停下坚定前行的脚步,“落实好国家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发展,是我们税务干部担当作为的应有之义。”叶宏英坚定地说。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河北区税务局退税减税办的彭化荣步履匆匆像上了“发条”,工作中他摸索出 “1234”快速推进法,一抓测算、二盯对接、三做培训、四核进度,为一大批急需缓解资金压力的企业带去了“真金白银”。“税务部门的退税款,真是帮我们企业解决了资金的大问题!这笔退税款真是太及时了,让我们企业经营更加有底气了。”中铁六局集团天津铁路建设有限公司收到两千余万元的留抵退税税款时感谢地说道。自参加退税减税工作以来,彭化荣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能让纳税人早一分钟享受到退税红利,我们的辛苦就是值得的。”

作为静海区税务局减税办的统计分析组成员,张媛媛充分挖掘税费大数据“金山银矿”,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统计学、宏观经济学的基础知识,探索数据之间千丝万缕的逻辑关系,让数据“开口说话”。她跟踪调研钢铁行业、循环经济等多个重点领域,深入大邱庄所、子牙所等基层一线,组织开展税企座谈会,面对面调研企业减退税资金流向,深入分析组合式税收支持政策在提振市场活力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持续输出税收经济分析“拳头产品”。既要脚踏实地把业务学扎实,也要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张媛媛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税务干部的实干与担当。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这就是退税减税集结号吹响后天津市税务局全体干部无声的宣言。他们立足本职、勤奋敬业,在工作上勇担当,在作风上做表率,充分展现了税务铁军的精神风貌,他们在退税减税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跑出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的最好成绩。

来源:天津市税务局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