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守好百姓钱袋子 建行消保显担当

2022年06月15日13:14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守好百姓钱袋子 建行消保显担当

  近年来,建设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坚持科技赋能,积极践行新金融行动,面向大众客户及一老一小、残障人士、新市民、少数民族等重点客群,构建“标准化+特色化”金融知识内容库,运用数字化方法打造“集中化+阵地化”宣教矩阵,实现金融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用爱心 温暖百姓 诠释建设银行“消保为民”

  创新数字化金融知识教育宣传,扎实推进消费者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建设银行引入数字化工作方法,在建设银行“造福季、奋斗季、财富季”大型数字化经营活动中,打造寓教于乐的消保活动专区,创新制作“全民答题抽锦鲤大奖、我眼中的消保”等互动游戏,集“互动性、娱乐性、知识性”于一体,让百姓在参与互动游戏的同时,轻松学习金融知识。造福季期间,服务百姓“就地过年”,丰富春节生活,为新春增添一抹色彩。奋斗季期间,积极开展契合“为爱奋斗,消保相伴”主题的活动,宣传金融消保正能量。财富季期间,将消保数字化金融知识教育宣传与投资者教育相结合,帮助百姓“富口袋、富脑袋”,帮助百姓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在《中国银行保险报》举办的“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上,“建设银行消保数字化教育宣传”创新案例荣膺“2021中国银行业保险业年度服务创新案例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打造百姓身边的知识库,帮助百姓把实用金融知识带回家。建设银行积极做好金融知识教育宣传课程体系建设,聚焦社会热点及难点问题,结合百姓日常生活中常见典型案例,依托建行研修中心,打造“金智惠民”频道,开通“老年消保课堂、小小银行家、消保微电影、以案说险及风险提示”等八个栏目,通过新媒体技术,制作音频、视频课程及电子书,案例化讲述预防电信诈骗、预防非法集资等内容,让百姓“学得会、看得懂、用得上”。同时,面向员工打造“建消保 护权益”频道,发布消保知识课程近200部,累计学习量超254万人次,满足多岗位员工利用碎片时间学习需要,帮助员工掌握消保工作技能。

  “温暖消保”深入人心,特色化活动助力融知识教育宣传。建设银行组织开展“温暖消保”文化主题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构建一套消保课程体系、组织一系列消保宣教活动、打造一个消保3D数字化宣教展厅、发布一系列消保典型案例、组织一个消保文化主题征文活动”五个一主题宣传,将“温暖消保”的内涵“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站在新时代,再忆红色金融,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筚路蓝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江西省分行走进赣南苏区,邀请老红军、老战士、老党员讲述与建行消保的故事,通过编辑制作红色金融宣传作品,突出建行特色,为老红军、老战士留下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山西省、陕西省、浙江省等分行,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活动,会同当地党史研究部门,遍历城镇乡村,查阅红色档案,寻找老战士、老红军及其后人,与他们共话家常,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提供贴心的金融服务,更是送上金融消保知识,教会他们识别电信诈骗的常用技巧。山东省分行走进“沂蒙六姐妹”“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与前来参观的百姓述耳熟能详的革命故事,教会百姓金融消保知识,帮助老区百姓适应数字生活,让“人人都说沂蒙好”再次响彻齐鲁大地。湖北省分行走进黄冈将军县,与当地民政部门一起,为老红军提供便民服务,与他们共话新时代党的治国理政新政策,共感现代金融新活力。

  用决心 筑牢思想防线 守好百姓“钱袋子”

  面向老年人开展特色化教育宣传活动,帮助银龄老人跨越“数字鸿沟”。建设银行持续加强老年群体关爱,多措并举开展爱老助老服务,组织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教育宣传活动。2022年“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活动期间,面向老年客群开展“共话幸福晚年”老年人讲消保故事大赛活动。广西区、贵州省、厦门市等分行邀请社区热心公益的老年人通过“现身说法”的方式,讲述预防电信诈骗、预防非法集资等知识,帮助老年人远离非法金融活动侵害。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期间,开展“舞动最美银龄”老年人健身操大赛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湖北省、广东省、厦门市等分行,纷纷走上街头、走进社区,邀请社区老人参与健身活动,教会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参与数字化宣教活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做到保护一位老人,关爱一个家庭,造福全社会。

  面向青少年开展契合时代主题的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建设银行组织开展“绘就美好未来”我与建行消保的故事主题绘画大赛活动,将青少年美育教育与金融消保知识普及相结合,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辽宁省、四川省、江苏省、宁波市等分行走进校园,组织孩子们观看“消保从娃娃抓起、消保青年说、智者说”系列微电影,鼓励孩子们拿起画笔,绘就心中理想。面向大学生客群开展“金蜜蜂”大学生讲消保故事主题演讲大赛活动。浙江省、湖南省、安徽省等分行通过邀请在校大学生讲述“亲身经历”,警示教育身边的同龄人,远离非法校园贷、美丽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安全健康地从校园走向社会。

  面向残障人士开展专属化金融知识宣传,帮助残障人士感受消费公平。在服务残障人士方面,建设银行躬身前行,出台专属化残障人士金融服务措施,让他们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在网点印制“盲文版”金融知识手册,帮助残障人士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知识。制作全国手语版八项权益宣传视频。陕西省分行走进残障人士学校,为孩子们讲授人民币防伪等金融知识,送去春天般的温暖,燃起孩子们心中的希望。重庆市分行与社区服务点合作,帮助残障人士更换银行卡、残疾人信息卡,送去实用的安全用卡常识,展现建设银行“消保便民”。

  面向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农村,组织别开生面的教育宣传活动。建设银行履行大行担当,积极助力经济发展,通过“金融+帮扶+教育宣传”模式,做好金融服务。云南省分行走进“最美公路、最美商圈、最美客户”,让消保教育宣传在民族地区“看到+触到+得到”。内蒙古区分行走进牧区,用蒙语为百姓讲解牧区居民关切的金融消保问题。甘肃省分行员工走进边远地区,组织当地居民用“剪纸”展现一个个生动的消保故事,让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妙趣横生。广西区分行走进少数民族村,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会百姓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掌握防骗技能。贵州省分行走进苗寨,为苗家阿妈讲述金融消保知识,教会她们通过手机参与数字化教育宣传活动。湖南省分行走进村寨,开展结对子活动,为少数民族百姓传授金融消保知识。陕西省分行走进定点帮扶村,为百姓送去金融知识和农业生产技术,助力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建设银行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为百姓搭建“传统金融”与“数字金融”的桥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百姓带来数字金融福利,深刻诠释建设银行“消保利民”。

  用恒心 坚持科技创新 孕育前行动能

  构建“多彩消保3D数字化展厅”,积极探索数字时代金融领域实践。建设银行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顺应数字时代发展要求,基于领先同业的“智能AI+虚拟VR+3D”技术,打造线上“多彩消保3D数字化展厅”,让百姓“沉浸式”体验虚拟现实世界学习金融知识的乐趣。通过“人+数字化”模式,实现金融知识教育宣传融入业务,赋能百姓民生。应用裸眼3D技术,带来“身临其境”逛展体验。运用虚拟现实(VR)技术,实现在展厅自由行走。基于AI 技术,实现“班克讲消保”知识互动问答。主展厅分为“智慧课堂、小剧场、互动展厅、专题化活动、虚拟体验馆、专家讲座”等六个功能区,分别展示特色化消保内容。设置“智能打卡”环节,主动引导百姓逛展学习。数据看板功能,实时展示每日/每周浏览数据、热门展厅、热门路线等可视化数据,方便百姓自主选择。分行特色馆别具特色,上海馆突出上海时尚魔都元素,吸引年轻客群逛展;大连馆与属地银保监局合作,突出浪漫海滨之城的唯美与简约,展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效。

  用初心 践行新金融行动 融入百姓衣食住行

  构建融入政务端(G端)、商户端(B端)、支付端(C端)的生态网络,赋能百姓民生。建设银行积极践行新金融行动,用智慧化解社会痛点问题。聚焦G端,创新“智慧政务+数字化宣教”模式,赋能百姓民生。河北省分行依托“冀时办”App,助力数字政府建设,帮助百姓掌握金融知识。天津市分行依托“津心办”小程序,把数字化3D展厅布放到智慧政务端,让百姓足不出户即可学习金融知识。重庆市分行为百姓量身定制“渝快生活”金融知识教育宣传专区,方便百姓“随时充电”。云南省分行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实现数字金融赋能西南地区经济建设,融入地方政府智慧。陕西省分行在“秦务员”App开通数字化3D展厅,突出地方金融知识宣教特色,实现银企合作共赢。聚焦B端,借助大型商超、零售商户,实现商户收款服务场景覆盖,扩大活动传播力;聚焦C端,在小菜场、小商超、咖啡店等零售消费终端,百姓在扫码支付的同时,自动弹出数字化金融知识教育宣传海报,轻松点击即可了解金融知识,融入百姓衣食住行多场景。

  依托网点、辐射周边,服务百姓“一公里”生活圈。在城镇、乡村,在车站、医院,在学校、幼儿园,建设银行以“消保+业务”融合的方式,为百姓提供生活所需的金融知识。甘肃省分行走进部队军营,做好新时期战士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和战士们一起参加消保活动,增进军民情谊。河南省分行走进校园组织孩子们一起学习金融知识,从小树立正确的金融观。广东省分行走进医院、防疫接种点,为医生和护士组织专场活动,积极开展抗疫宣传。青岛市分行走进火车站、机场,为出行百姓讲述金融消保知识,增添旅途乐趣。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建设银行作为致力于服务国家、服务民生的国有大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以科技创新激发教育宣传工作的内生动力,纵深推进消保数字化教育宣传工作,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浅显易懂的语言,将金融知识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如源头活水,沁润百姓心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