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扎实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落地见效

2022年06月16日14:55 |
小字号

内控合规管理是银行立身之本、发展之基。近年来,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围绕“合规银行、智慧银行、价值银行”建设,坚持 “谋发展、抓管理、促落实”,认真落实监管要求,持续提升合规经营内生动力,以专项检查为抓手,将补短板、强弱项与建立内控合规长效机制、厚植合规文化相结合,扎实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截至2022年5月末,该行资产总额2196.48亿元,负债总额2068.40亿元,保持了稳中进、进中强的发展态势。

强化党建引领,高站位组织推动。扎实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是坚定发展定力、夯实发展基础、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性工程,必须从顶层设计上抓实抓牢。该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相应成立9个工作组,负责建设年活动的督导与推动工作。各部室、各经营机构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相应工作专班,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聚焦问题整改,印发《实施方案》,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该行实施了 “三个风险合规治理专项行动”组合拳,其中“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作为重中之重,与经营风险源头治理和“梳理规章制度、完善流程架构、推进合规经营”专项整治统筹推动,系统施治,并将活动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重点内容,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以查促改”,补短板强弱项。该行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开展屡查屡犯专项治理,分阶段对2017年以来专项治理发现的存量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逐条分析与梳理,确定屡查屡犯问题范围并建立台账,细化检查要点240余条,组织全行各单位开展全面自查。总行成立检查组,对分支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做到即查即改,防堵漏洞,形成整改落实双线跟进机制,各类屡查屡犯问题发生率显著降低。聚焦信贷业务开展“贷款三查”专项检查,抽调业务骨干进行“会诊”,深入剖析问题成因,从体制机制、内控管理流程及系统建设上提出建设性建议与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合规精细化管理水平。

“以查促学”,营造浓厚合规氛围。该行通过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内控合规文化,将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与党史学习教育、清廉滨农、迎盛会等活动相融合,在全行营造“合规人人学,人人学合规”的浓厚氛围。每日跟踪监管动态、处罚信息、新法新规,编制内控合规要闻速递,完善检查要点。结合金融风险热点、同业违规案件,以及经营发展中的问题和痛点,将内外部违规案例汇编成册,组织全行干部员工学习,深入剖析、以案为戒,反思案件发生的根源,强化全员合规意识。针对检查发现问题,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组织客户经理等一线员工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问题成因,深入解读违规风险,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发挥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以查促建”,开展“合规银行1.0”工程。通过对规章制度、业务流程、运行机制、信息系统等进行全面、持续优化或再造,践行“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明白化”的建设要求,打通内控合规管理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将内控合规管理渗透到业务操作的各环节。

在制度管理方面,坚持用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健全制度起草、会签、审查、印发、执行全流程、后评价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机制,加强制度文件“立、改、废”动态管理,定期开展制度评估,形成“制定-评估-完善”的良性循环,确保制度健全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两年来,共修订完善各类规范性制度文件250余个。

在流程梳理方面,对所有现行制度按照流程图、流程环节操作说明及风控措施表进行流程化梳理,明确流程中各部门、岗位的职责和各环节重要操作风险点。截至目前,共制定流程图287个,制定风险控制措施1799个,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为推进流程标准化、程序化和简单化,该行组织全行对业务产品、管理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提炼操作要求和注意要点,制作《流程合规明白纸》,将其作为业务、产品和管理过程中的执行标准。

在授权控制方面,进一步规范授权管理,建立从机构授权到岗位授权的精细化授权体系,明确各级机构、部门、岗位和人员的业务权限,根据业务发展、合规风险状况等实施差异化授权,并及时动态调整,做到有权必有责、权责相匹配。组织开展优化完善全行员工岗位说明书工作,突出操作标准,细化岗位职责,厘清职责边界,实现全行各业务条线全覆盖,推进合规理念入脑入心,合规履职到岗到人。

下一步,该行将持续深化““三个风险合规治理专项行动”,通过强队伍、强合规、强内控,确保银行稳健发展。

来源:天津滨海农商银行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