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聚焦党代会丨顾清:面对疫情天津始终保持“热备”状态

2022年06月18日17:47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6月18日电(孙翼飞)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天津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战略性成果。

无论是“一船两机三楼”遭遇战还是进口冷链阻击战,无论是“首战”奥密克戎还是筑牢免疫屏障,无论是守护首都疫情防控“护城河”还是驰援兄弟省市,天津市努力做到统一高效指挥、有力有序保障,科学精准、以快制快,未雨先绸缪、急情用重力,倾心倾力守护津门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不能松懈、不能麻痹、不能厌战、不能侥幸。”谈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主任顾清给出了“四个不能”。顾清说,应急指挥体系保持扁平化高效运行,即便在没有发生疫情的时候,也始终保持激活和“热备”状态,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高风险地区进行"雷达扫描",实时监测,主动寻找感染者和风险区域。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主任顾清 人民网 孙翼飞摄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主任顾清 人民网 孙翼飞摄

一旦发现风险隐患,就要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我们要跑到病毒前面,这需要大规模的兵团作战与精准打击相结合。”顾清介绍,比如在某个地点发现疫情,先把筛查的范围扩得比较大,把该小区或者街道,甚至一个区实施静态管理,通过核酸检测,把感染者全部“捞”出来,送到定点医院治疗,密接者集中隔离,实现科学精准防控。“今年年初,天津首次迎战奥密克戎,用400多个例病例结束了战斗。到目前为止,天津没有成为全国的疫源地,作为首都的护城河,也没有发生向北京地区的外溢,本土疫情均在一个潜伏期内实现了社会面清零,靠的就是这种打法。”

疫情防控不容松懈,经验教训尤为宝贵。顾清说,疫情发生后,别的省份有很多好的做法,也有一些省份存在薄弱环节,“我们要借鉴其他省份的宝贵经验,查找自己的不足,并不断调整我们防疫的具体做法,同时汲取经验教训,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责编:孙翼飞、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