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聚焦党代会丨高质量发展让更多天津“智”造“上天入海”

2022年06月20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6月20日电(孙翼飞)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

“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必由之路”“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掷地有声。

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回响在一个个高端制造业的生产车间里。在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无人机产品既有一米多长的“巨无霸”,也有巴掌大小的“小精灵”,涵盖了从航拍测绘、农药喷洒到消费级产品等各个层级。一款专为集群应用设计、名为“敏捷蜂Ⅱ型”的无人机产品,在速度、续航里程等方面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表演时的时间同步精确度达到了0.04秒。

在2021年,一飞智控已成功完成277场无人机表演,起降无人机达168730架次。一场场精彩的无人机表演让一飞智控赢得了市场的掌声,市场层面的认可又进一步推动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力度。“研发投入至少占到40%。”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云介绍,公司研发团队由“85后”硕士、博士构成,常年保持着澎湃的创新驱动力。过去,一飞智控所处园区以化工等产业为主。现在,园区吸引了40多家无人机等智能装备企业入驻,已升级为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让更多的创新型企业在这里逐梦蓝天。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云 人民网 孙翼飞摄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云 人民网 孙翼飞摄

天津的高端制造业不仅要“上天”,还要“入海”。在天津开发区一条以灰色为主色调的街道上,有一座深蓝色的建筑格外引人瞩目,这里就是不断探索海底斑斓世界的深之蓝。除了面向潜水爱好者的消费级产品,在科研科考、水下安防、打捞救援、海上风电、水产养殖等领域,都能见到深之蓝的身影。

从为海洋企业制造大型装备拓展到为普通人生产消费级产品,近年来海洋装备产业发生了巨大变化。成立于2013年的深之蓝就是全球首批面向消费者的水下智能设备制造企业之一。谈到如何让设备简单化、价格平民化,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仓给出了答案:掌握核心技术。“这条路没有什么捷径,要达到某一个标准,就不断去探索和尝试,一两次不行,那就上千次,掉进大量的‘坑’里面再爬出来就会豁然开朗。”不久前,“深之蓝”还经国家工信部评选,成为国家扶持第三批重点“小巨人”企业。

在天津,像一飞智控和深之蓝这样的高端制造企业还有很多。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天津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介绍,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高于全市GDP1.6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4.1%,大幅提高2.3个百分点;同时,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工业战新产业、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26.1%和15.4%,比2016年底提升了7.3和2.8个百分点。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30家,在24个万亿GDP城市中名列第五位。

“未来五年,要继续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尹继辉说,预计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25%,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责编:孙翼飞、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