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南开大学2022级新生录取通知书发布

2022年06月26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南开大学2022级新生录取通知书

南开大学2022级新生录取通知书。 南开大学供图

人民网天津6月26日电 6月25日,南开大学2022级新生录取通知书正式发布。这是赠予新生的第一份礼物,也是这座百年学府给新南开人的“第一声问候”。

通知书套装的整体颜色延续了南开校色——“青莲紫”,体现了南开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品格,也具有“紫气东来”的祥瑞寓意,蕴含了对新南开人的殷切期盼和美好祝愿。

今年南开为录取通知书定制了103周年EMS邮政专属封皮。封皮正面绘有以金色条纹设计的数字“103”,南开校徽嵌入其中,一旁印有“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背面用“青莲紫”写就“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这是青年周恩来东渡日本留学前夕写给同学的临别赠言,饱含勤读励学的远大志向和为国为民的一腔热血。如今,这句话作为对全体新生的赠言,勉励他们继承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的志向,读书报国,做出新时代南开人的历史贡献。

录取通知书围绕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设计,以南开新校区和老校区的标志性建筑为主体背景——旭日东升,津南校区中心馆在翱翔的鸾鸟下巍然矗立,“好风凭借力,扶我上青云”,代表着南开将在未来与时代脉搏紧密相连,不断进取,也代表103届新生将以南开园为新的起点,展翅拼搏;夜阑人静,八里台校区主楼温暖的灯光划破静谧的夜色,象征着百年南开浩瀚隽永的精神积淀和文化底蕴。拉动通知书封面的校徽,日月交替的动态视觉效果呈现出来,日新月异,循环往复,蕴含无限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南开大学响应了不少研究生同学呼声,首次实现了本硕博“同款”。而用以区分的“密码”就在于封面上一方小小的篆刻。

今年,南开大学还为103届新生准备了一份专属“见面礼”。一个中国风四折纸盒,底部镶嵌着一枚精致小巧的金属书签。书签为镂空设计,南开主楼图案藏于山峦和波涛之间,上书对师生的深情寄语——“小我融入大我”。寄语新南开人要始终牢记殷殷嘱托,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民族的“大我”之中,秉承“公能日新”的校训精神,于时代洪流中搏击进发,追求“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书写爱国报国的青春篇章。

打开纸盒,内有绣着梁启超语“前途似海,来日方长”金线字样的荷包。荷包内的两粒莲子有着特殊的意义。它们是南开大学浙江校友从周恩来总理的祖居地绍兴找寻而来,希望第103代南开人以榜样秉性为成人之依照,以先贤遗志为奋斗之目标,秉公尽能做事,清正如荷为人。一颗留在故乡,不改初心。一颗带到校园,见证成长。在校友们的用心寻访之下,这两粒饱含深情的莲子,完成了南开大学首届学长与第103代南开人之间跨越百年的精神传承。

一如往常,录取通知书由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签发,校长寄予103届南开新生的一封信也附在其中。信中校长与新同学一起分享对“南开人”的理解,勉励大家要敢为人先而又沉潜务实,守正创新亦愈益奋励。知中国,服务中国;爱中华,复兴中华。

据悉,随通知书一并寄出的还有“新生入学须知”手册,内容涵盖了学校简介、“立公增能”辅学体系介绍、荣誉资助体系介绍、征兵入伍相关政策介绍、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服务介绍、安全教育课程开课通知、新生开学“我要上典礼”招募通知等,以便新生们迅速了解学校,为今后的学习生活作出初步规划。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