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小麦机收基本结束  178万亩机收率达到100%

2022年06月28日10:24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麦机收基本结束

  记者从天津市农业农村委获悉,截至目前,天津市178万亩小麦大面积机收作业基本结束,小麦机收率达到100%。预计到6月底,全市玉米机播也可顺利完成,为秋粮丰收奠定基础,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据悉,今年“三夏”期间,全市累计投入5800余台联合收割机、8800余台播种机、100余台打捆机及大量的拖拉机等农机具,小麦机收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均达到百分百。

  天津市今年“三夏”农机化生产呈现出五个特点:突出一个“抢”字。今年小麦种植面积较往年增加,加上去年播种较晚、今年春季雨水充沛,小麦普遍晚熟3至5天,进入收获期后时逢多场降雨等不利气候因素影响,造成小麦收割期较往年多有滞后,但收获收官时间与常年基本一致,得益各方协同抢出了时间和空间,把丰收在望抢成丰收在手。

  体现一个“减”字。为减少各环节粮食浪费,尤其是减少田间地头的收获损失,着力推动精细收获,农业农村部门组建专家指导服务团队,在搞好机具检修保养及调试的基础上,将机收损耗率控制在2%以内。

  增添一个“绿”字。全市178万亩小麦实际落实秸秆机械化还田173万亩,还田率高达97%以上,另有5万亩小麦秸秆离田利用,变废为宝,小麦秸秆实现全量化综合利用。

  确保一个“安”字。针对可能出现的机车供需紧张、灾害性天气多发等情况,及时提供天气预报服务,优先优惠保障农机用油,机收会战实现高效安全。

  展现一个“新”字。智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播种机得到有效应用,小麦秸秆粉碎还田、玉米免耕精量播种技术普遍应用,小麦辣椒连作机械化技术得以推广。(记者黄建高)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