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税务:舍小家为大家 坚守退税减税第一线

2022年06月30日16:19 |
小字号

有一种感动源于平凡的执着,有一种震撼来自不懈的坚持。在退税减税攻坚克难的战场上,天津市税务局的干部们舍小家、为大家,加班加点、无私奉献,用热血和青春换取为纳税人缴费人纾困解难的资金“活水”。

留抵退税是中央和国家税务总局部署的重要工作,事关国计民生,是每一名税务干部心中的“头等大事”。孙学谦作为东疆港税务局税政管理一科的副科长,深知肩上担负的责任和义务。考虑到管理所只有不到20人,却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1000多户企业的退税辅导与审核,孙学谦每晚加班加点筛选企业名单,排查风险,对留抵退税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以便对企业进行及时辅导。“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呀?”每当电话里听到孩子这么说,孙学谦心里很不是滋味。家住距离单位80余公里的她,每天加班回到家后已是深夜,看到孩子入睡的安详的面庞,一丝丝歉疚便会止不住地涌出。舍小家为大家,在工作中的全力以赴,孙学谦不求任何回报,只求履行入党时的庄严承诺。

面对退税减税工作中的复杂税收数据核算和统计工作,河西区税务局退税减税专项工作组的韩乐“锱铢必较”,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万事通”。在工作组创建初期,韩乐不仅统筹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多项工作,还要把票证、税收流程管理、风险防控、税费预测等工作一起抓牢,凡是他经手的工作,都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肯定。韩乐不仅在业务工作中是行家里手,在沟通协调上也是退税减税工作组的小能手。在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紧锣密鼓开展的初期,他多次促成税务、财政、国库的三方对话,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流程和风险防控机制。但退税减税工作具有特殊性,当日退税情况的确认往往需要在下班后进行。有一天他加班后接到孩子的视频通话,原来那天是孩子的生日,在等爸爸一块切蛋糕……他的愧疚迎来却是父母和孩子的包容和支持,韩乐和千千万万的税务人一样,为了税收事业无怨无悔。

担当作为、无私忘我,天津税务的干部们扛起了税收改革的重任,啃下了留抵退税攻坚战的硬骨头,用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业务功底展现了税务干部的傲人风范,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诠释着平凡中的不平凡。

来源:天津市税务局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