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聚焦信创产业发展 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2022年07月01日16:14 |
小字号

“互联网+”模式深度融入我们的今天,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闵赛却在这样的生活中发现商机,创办了上海赤电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两年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全年总收入超过8000万元。

“紧密对接天津市‘1+3+4’智能科技主导产业,依托天津市作为全国信创产业链条全、产业聚集度高的发展聚集区优势,聚焦信创产业发展的人才和技术需求,我们绘制出专业群建设与产业发展谱系图。而这张谱系图也是学校人才培养战略的指挥图。”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高江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华为、长城等信创企业、院校等100余家单位,牵头成立天津职业教育信创产教联盟。该校与华为共建“津电—鲲鹏产业学院”,以天津高新区与学院共同打造鲲鹏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基地为平台,通过鲲鹏计算产业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推动“校企共育、课证融合、职业养成”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从产业需求出发,明确以“岗”位为需求为逻辑起点,遵循“以岗定课,以赛促课,以证验课”逻辑关系,制定了专业群“微专业”课程体系,推动“岗课赛证”融通,开辟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路径。

同时,该校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在搭建和实施“微专业”课程体系过程中形成了双元协作的教师教学团队,6名专任教师成为华为、新华三等龙头企业聘用专家,23名专任教师长期服务于京津冀11家中小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20余项,累计获得专利21项、软件著作授权8项,为企业实现经济效益超3000万元,专业群内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和软件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双双成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双高计划”建设中深化创新创业人才全过程培养理念,鼓励师生为小微企业解决痛点问题,引导师生团队利用特色专业,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开发出一套针对小微企业数字化智能生产管理解决方案——“智云”小微企业数字化智能生产管理解决方案。“智云”内含销售、管理、库存、财务四大系统,辅助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2年春,新冠疫情袭扰津城的日子里,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团队在“智云”中推出适用于居家办公的“虚拟办公室”功能,使企业管理层不在厂区的情况下也能进行生产远程管理调度,实现生产管理可视化。截至目前,“智云”项目已累计为全市近百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并在天津市双创比赛中斩获市赛金奖。

“从学校招生、就业部门最新统计数据分析,学校录取分数逐年攀升,全国录取生源分数12.6%超过当地本科线。软件技术龙头专业群服务信创产业输送产业人才近3000人,高端人才占比超25%,用人单位满意度为99.9%。”高江对今年上半年学校就业推动工作进行梳理后发现,今年该校在毕业季组织招聘活动达到232场,去年历史同期学校招聘活动只有37场。

“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今年学校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时多以利用云就业平台、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的形式进行,其实这也是数字化为我们的工作生活实现的一种赋能。”高江表示,“在做好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同时,学校也在前瞻信创全产业链后,积极调整实训人才培养方案,依托鲲鹏产业学院继续培养出更多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信创人才,以更高质量的应届毕业生就业助力信创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我国自主信息产业体系构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来源: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