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加快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2022年07月05日08:4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加快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正在我市加速构建中。7月4日从天津市民政局获悉,今年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列在首位的就是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含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100个,这是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的重要载体。截至今年6月,100个养老服务综合体(含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已明确选址的有85个,在严格招投标程序的基础上,已完成建设的有14个。

  补齐养老服务设施缺口是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的前提。“当前,在天津300.27万老年人口中,有97%的老人居家养老,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就是要把专业的养老服务送到老人周边、身边、床边。”市民政局养老处处长赵康建说,2021年年底,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养老服务综合体的功能定位及服务内容,在功能上,设置“三区一平台”,即:托养区、日间照料区、多功能区、智能服务平台;在服务上,包含“三入四嵌一床位”,即:入托、入照、入户,嵌餐、嵌智、嵌康、嵌护,加上一个家庭养老床位。

  “在推进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充分盘活和整合社区内各种闲置和存量资源,在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邻近设置,以规模小、灵活性高的优势降低管理和运营风险。与此同时,我们坚持市场驱动,逐步放开举办主体和运营主体,实行社会化运营,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进一步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赵康建介绍,养老服务综合体分为区域型和社区型。街道(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区域型养老服务综合体,其建筑面积一般不低于1000平方米,采取“嵌入式机构+”的方式配置,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居家探访、失能老人帮扶、老年人能力评估、人员培训、老年用品体验、养老服务顾问等综合功能。社区型养老服务综合体建筑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在服务功能上,主要包含“三入四嵌一床位。”

  为了让养老服务综合体在津沽大地遍地开花,今年民心工程立下的目标任务是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含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100个。赵康建说,按照“街道100%覆盖、乡镇40%覆盖”的比例,除已实现全覆盖的西青、武清2个区外,市民政局将100个指标分配到14个区,最多的宝坻区13家、南开区12家,最少的河西1家。任务下达后,市民政局着眼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多措并举,加快推动落地。一是合理利用资源。在建设方面,采取“四个一批”(社会力量新建一批、闲置资源改建一批、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升级一批、小区配套配建一批)的思路,多渠道拓宽场地来源。在运营方面,召开金融、企业、养老机构三方对接会,争取资金、场地和管理等社会资源,推动企业与综合体建设对接、服务与需求对接。二是出台后续扶持政策。协商相关部门,进一步为养老服务综合体的建设提供便利。三是市区同步行动。市级民政部门牵头,与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协调配合,共同支持、协助街道和镇政府解决建设、管理和运营中的难题,确保民心工程年度任务按时保质完成。(记者 韩雯)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