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发现真问题 想出好点子(一线行走)

武少民
2022年07月06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现真问题 想出好点子(一线行走)

  “勤溜达、多动脑”,摸透社情民意,就能发现真问题,想出好点子

 

  说话声音洪亮、做事风风火火,天津市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则银,在这里干了14年。

  林则银爱动脑筋肯钻研,跑得多了,好点子就冒了出来。“社区有256位空巢老人,22位独居老人,他们是我工作的重点。”林则银说。“王奶奶家的灯晚上没亮,会不会是生病了?”“张大爷家的窗帘早上没拉开,会不会是摔跤了?”……社区老人多,通过细心观察,林则银提出了“早看窗帘晚看灯”工作法,作为基层治理经验在全区推广。

  起初,林则银也遇到过一些“小麻烦”。为了解决邻里纠纷、高空抛物、楼道积水、台阶塌陷等问题,她费了不少口舌,但收效不大。后来,林则银向群众问、向其他社区的干部学,在社区成立了“民情恳谈会”,调动群众积极性,鼓励大家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党员老孙退休以后热心社区事务,林则银将其吸纳进来。如今老孙已是社区“睦邻调解工作室”的成员,邻里之间闹矛盾,他总是积极帮助化解。在老孙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解决了不少问题。

  社区情况复杂多变,精细化治理不能光靠书本,基层干部要勤跑多看,深入到每家每户。通过常敲空巢老人门、常串困难群众门、常叩重点人群门、常守居民小区门、常开休闲文明门,林则银在深入群众的过程中,找准了发力的关键。

  以前,社区老人普遍反映买菜难、做饭难,林则银积极争取,盘活社区闲置资源,建成了社区食堂。林则银说,要把这些老人照顾好,得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林则银对老人们好,老人们也喜欢她,亲切地称她“林子”。

  林则银的办法为啥多?办事为啥受群众支持?“到群众中去,探实情、知民意”是她这些年社区工作的重要心得。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必须先摸清难题是什么。坐在办公室里,问题不会主动送上门。“勤溜达、多动脑”,摸透社情民意,就能发现真问题,想出好点子。

  (作者为本报天津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6日   第 12 版)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