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家门口“释法” 5分钟到法庭

2022年07月06日09:0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门口“释法” 5分钟到法庭

  “现在开庭,请全体起立!”近日,随着主审法官敲下法槌,一起车辆买卖合同纠纷案庭审开始,标志着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滨街沙井子三村第一乡村法庭正式启用。

  承办法官介绍,本案原告与被告都是沙井子三村村民,两人进行车辆买卖交易后,被告未按时给付原告购车款,因此原告诉至法院。“过去,像这样的案子,双方当事人要赶到10公里外的滨海中心法庭。这一次,双方当事人步行到法庭,用时不到5分钟。”

  庭审中,法官认真倾听当事人的意见陈述,通过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当庭宣判被告给付原告剩余款项23000元。

  “第一次看到庭审现场很震撼,还了解了法律知识,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沙井子三村的村民说。法庭外,村民在村委会大院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观看了庭审过程,感受法律的威严和公平正义。

  宣判结束后,法官走出法庭来到村民中间,向大家详细解释了判决结果所依据《民法典》的相关法律规定。同时,针对本案买卖合同和寄售合同之间的差别和注意事项,对村民进行了提示。

  “在家门口审案,设立‘第一乡村法庭’,就是要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让大家从身边的案例中学到法律知识,感受到守法、尊法的重要性。”主审法官说。(记者 叶勇)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