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两个多月破获养老诈骗案116起 挽回4.8亿余元

2022年07月06日10:0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破获养老诈骗案116起 挽回4.8亿余元

  老人防骗牢记“三个凡是”

  ■ 凡是邀请参加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的,不要参加

  ■ 凡是非正规医疗机构出具的诊断结果,不要相信

  ■ 凡是声称保健品能够治病的,不要购买

  今年4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天津战役”打响,两个多月过去,战果如何?7月5日,天津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向社会通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并公布部分典型案例。

  据介绍,专项行动启动后,公检法坚持快侦快捕快诉快判,集中警力破案攻坚,最大限度挤压养老诈骗“行骗空间”。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1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5人,打掉团伙5个;检察机关建立养老诈骗案件台账管理制度,依法批捕涉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78人,提起公诉92人;法院依法审理涉养老诈骗案件14起,一审判决33人。

  “在最大限度挤压养老诈骗‘行骗空间’的同时,我们还要最大限度为受骗的老年人挽回损失。”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专项行动中,坚持打击惩治与追赃挽损同步推进,建立全周期资金查控机制,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全力为群众挽回损失。截至目前,全市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4.8亿余元。

  在侦破的涉养老诈骗案件中,一些骗子把保健品变身“神药”,诱骗老年人“入坑”。

  今年5月,宝坻区检察院对潘某某、王某某以销售假药罪提起公诉。经审查查明,从2020年年初至2021年9月,潘某某、王某某夫妻二人经营“百笑堂大药房”,因生意不景气动起了挣老年人钱的歪心思。二人从一药贩子手中低价购进大量未经审批的“筋骨疼消丸”,该药成分为激素,能起到一时减轻膝关节、腰椎间盘、风湿患者病痛的作用。起初,二人通过上门推销、顾客介绍的方式向老年人售卖,因药价相对较低且有短期效果得到老年人信服,迅速树起“风湿神药”的名号,前来购药的老年患者络绎不绝。不到两年,潘某某、王某某对外销售“神药”10600盒,销售金额人民币15.9万元。

  公安河西分局成功打掉的3个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同样也是打着“神药”的旗号专骗养老钱。

  今年5月14日至16日,河西区发生多起冒充“苗医”利用虚假宣传、隐瞒价格的手段售卖“祖传秘方药丸”,骗取老年人钱款的案件。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同公安河西分局成立专案组,确定多名外省市犯罪嫌疑人行动轨迹并锁定身份,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并现场扣押涉案赃物及用于诈骗的包裹、药丸、药酒、苗族服装等。经审讯,3个团伙的10名嫌疑人均对冒充“苗医”免费给过路老年人发放药酒、高价售卖药丸等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专案组发现该团伙流窜全国各地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目前对案件串并和涉案赃款的核查仍在进行中。

  “不要相信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保健品不能治愈疾病,相反,伪劣的保健品还会加重病情,贻误治疗良机。”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提醒,老年朋友要牢记“三个凡是”,凡是邀请参加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的,不要参加;凡是非正规医疗机构出具的诊断结果,不要相信;凡是声称保健品能够治病的,不要购买。

  此外,在对外公布的典型案例中,还有一起案件是以“高回报”投资为诱饵骗走养老钱的。

  在接到北京某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涉嫌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线索后,河西区专项办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暗访查证该单位。经查,该北京公司于2022年5月2日开始营业,招揽业务员工10余人,通过发放传单、口口相传等方式吸引老年群体成为公司会员,并诱导“会员”对宣传的短期、保本、高息“太空家园馆”项目进行投资。公司营业以来,已募集资金24万余元,涉及老年人49名。

  “我们对风险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联合约谈并下达整改通知书,在该企业现场监督制定清退方案。该案清退工作目前已全部处置完成。”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相关人士说,并告诫老年朋友,不是所有被骗老人都能要回养老钱,要守住“钱袋子”就要增强防骗意识,不要轻易动钱。凡是要动钱的时候,一定先找老伴儿、孩子或信得过的邻居、朋友征求意见、商量对策,必要时及时报警。(记者 韩雯)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