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未来三年 天津初步构建与居民健康新需求相匹配的公立医院体系

2022年07月10日09:58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立医院均衡布局形成网络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深入实施健康天津行动,扎实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近日,市卫健委发布《天津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实施方案》,将通过打造一批医疗技术顶尖、医疗质量过硬、医疗服务高效、医院管理精细、满意度较高的公立医院。到2025年,初步构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新需求相匹配,上下联动、区域协同、医防融合、中西医并重、优质高效的公立医院体系,为落实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供更有力保障。

  在建设高水平公立医院网络方面,进一步加快推进本市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促进区域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在“十四五”时期,围绕重大疾病、医学前沿、平台专科,推进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设国家中医医学中心,推进国家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以及委市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市级医学中心、市级区域医疗中心以及委区共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和管理。

  提升区属公立医院服务能力,通过市卫健委与各区政府共建,促进涉农区综合医院能力建设,推动区属中医医院提标扩能项目。开展中医特色重点医院、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和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等项目建设,促进中医医院特色发展,发挥中西医协同引领作用,发挥公立医院在医疗联合体中的牵头引领作用,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疗集团建设。

  到2025年,本市基本形成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市级医学中心、市级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高水平市级和区级医院为支点,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为载体的高水平公立医院网络,在老年疾病、疑难疾病、重大疾病、重大疫情的医疗救治、多中心研究、大数据集成、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协同作用,带动城市医疗服务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建设临床重点专(学)科群方面,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诊疗需求为导向,加快实施本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重点打造国家级和市级、区级临床重点专科群,加强核心专科、平台专科、薄弱专科建设,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和水平提升,为开展先进医疗技术、高难度手术和疑难复杂疾病、老年性疾病诊疗提供支撑。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培育一批在医疗技术、医疗质量、临床研究等方面具有一流水平的优势专科,引领本市医疗水平快速发展。到2025年,建成一批国家级、市级和区级临床重点专科,区域专科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显著提升。

  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提升中医内涵和疗效。开展中医优势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促进中医医疗资源共享,推动优质中医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层次、多样化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在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方面,深化医教协同,强化医院教学和人才培养职能,对接医疗技术、临床科研、医院运营等不同领域人才需求,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培养,支撑相应高水平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支撑公立医院实现医防融合。

  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和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中医疫病防治队伍。优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形成专科发展互相支撑、专业结构配比合理的人才队伍。加强公立医院行政管理人才培养,尤其要加强负责医院运营、信息化建设、经济管理等精细化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到2025年,基本建成支持本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技术和医院管理人才队伍。(记者黄建高)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