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向深化改革要活力 向扩大开放要空间

——论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2022年07月11日08:3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向深化改革要活力 向扩大开放要空间

  河海交汇,千帆竞发,改革开放的浪潮奔腾不息。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城市第一定位,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向深化改革要活力,向扩大开放要空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放眼未来、起锚扬帆,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事业的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改革不会一蹴而就,开放不会一劳永逸,必然面临着许多新课题、新挑战。如何让市场主体更具活力,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如何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发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让改革开放之风劲吹,全社会的活力创造力才会激情澎湃。用好解放思想这一有力武器,勇立潮头,加快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让创新发展的活水充分涌流,不仅要冲破思想观念上的障碍,还需不断打破体制机制的梗阻。“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一企一证”综合改革精准发力,让企业的信心更足、市场的活力更大。加快构建高水平改革开放新格局,要锚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放松。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以更大的勇气与智慧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城市发展的“压舱石”就会更稳、“顶梁柱”就会更坚固;大刀阔斧、动真碰硬,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激荡发展新气象、带来发展新活力。

  依河而生、向海而兴,“开放”一词,已经深深融入天津这座城市的血脉。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要素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新形势提出了新要求。积极“走出去”,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优化“鲁班工坊”全球布局,将目光投向更广阔的世界;大胆“引进来”,充分发挥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智能大会等重大会议活动的集聚效应,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扩大朋友圈,让渤海之滨成为中外企业扎根深耕的一片热土。实践证明,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就一定能推动城市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如今,改革开放已经步入“深水区”,值此关键之时,更当中流击水,去拼去闯去干。无论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无论是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还是提升“走出去”的竞争力、“引进来”的吸引力,都需要我们激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向深化改革要活力、向扩大开放要空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勇于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新起点新征程,拿出敢为人先的魄力,激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争当开拓者、实干家,我们定能步入改革开放新境界,闯出一片发展新天地。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