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为民举措彰显城市温度(新跨越 新期待)

龚相娟
2022年07月12日09: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民举措彰显城市温度(新跨越 新期待)

  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天津市特困人员认定管理办法》正式实施,降低特困人员认定门槛、提高审核确认效率。在持续推动城市各项事业发展的道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天津用实际行动为特困人员筑牢保障网。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强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聚力办好民生实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更多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一项项暖心举措,构成津门百姓的幸福密码,彰显着城市温度。

  把民生实事办好,必须把着力点放在“关键小事”上。去年11月初,在河东区春华街道瑞金里社区张春芳大娘家采访,伴随着暖气管道哗啦啦的流水声,大娘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每年都提前半个多月听到这动静,每每听见,都觉得心里热乎乎的。”截至去年,天津已连续6年提前开栓供热、延后结束供热。开设社区老人食堂、嵌入社区卫生服务站;近两年新增学位13.4万个,全市学前教育学位总量达到36.67万个……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津门采访这几年,切身体会到,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肯下功夫,把群众最关心的事当成民生政策的着力点,天津把一项项民生工程办成了直抵人心的暖心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过去5年,天津将75%的财政支出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汇聚多方力量,借助大数据平台、信息化手段织密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打响棚改攻坚战,30万居民搬进新家……

  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善于倾听民声。在和平区,领导干部走街入户与居民唠家常、交朋友,了解群众烦心事,临走时留下联系方式,带走问题清单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全市各委办局一把手相继登上电视,群众代表现场提问,领导干部现场作答……天津开创“向群众汇报”机制,让为民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努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津沽大地的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对于一座拥有1400万人口的现代化大都市而言,办好民生实事的“成色”,决定城市的“底色”。期待未来的日子,更多行动能够照见初心,更多暖意能够充盈津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2日   第 10 版)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