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社会救助自我评估”小程序开通 信息“跑腿”完成核对授权

2022年07月16日07:4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是否符合救助标准 动动手指心里有数

  让社会救助精准快。昨日,从天津市民政局获悉,市民政局与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依托“津心办”App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联合开发了“社会救助自我评估”小程序。您是否符合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家庭救助、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认定标准,动动手指就能心里有数。

  以往申请社会救助,要到街道询问办理流程,最关键的是要了解自己是否符合救助标准得来回奔波,影响救助速度。“社会救助自我评估”小程序就是让群众“少跑腿”,让社会救助跑出“加速度”。家庭成员数、家庭年总收入、家庭货币财产……通过微信小程序“津心办”,进入“社会救助自我评估”界面,录入家庭基本情况,申请社会救助的群众就可初步判断是否符合民政救助要求,符合条件的,小程序会指引群众到户籍所在街镇提出申请。

  “救助小程序的开通,进一步拓宽了困难群众救助申请渠道,提高了困难群众救助政策知晓度。”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张雪松说,让有难有急的群众获得及时救助,这是民政部门一直在探索和践行的课题。当前,我市在加快推进低收入人口信息平台和预警机制建设,建立了与人社、教育、住建、公安和总工会、残联等部门和群团组织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对全市20.4万低收入群众信息汇总。

  通过定期数据比对分析,强化监测预警,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和资源,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主动发现困难群众,消除了救助保障盲区,推进精准救助。

  此外,我市还上线“社会救助经济状况核对授权”小程序。今后,在进行经济状况核对时,申请人无需到现场签署授权书,在家中通过小程序,完成人脸识别、电子授权等步骤,由信息“跑腿”完成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居住异地、行动不便等难题。(记者 韩雯)

(责编:崔新耀、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