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云剧场”演绎新作为

2022年07月18日14:32 |
小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天津市北辰区税务局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区局常态化工作持续推动,充分发挥青年力量,开拓思路、创先争优,探索打造税费服务宣传新模式。

据了解,北辰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在区局党委、团委的指导和各部门的帮助下创建新媒体税收宣传小组,发挥青年思维活跃、敢想善为的优势,集思广益、积极创新,开辟“北辰税务云剧场”微视频宣传模式,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轻松诙谐的表演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税收政策及办税流程进行解读,进一步推动税费宣传在力度、精度、广度等多维度提升,拉近与纳税人缴费人的距离,充分展现税务青年新作为、彰显税务铁军的新风貌。

问需求、拓思路,在方式上求新。为了促进税费宣传更有针对性,切实做到精准滴灌、对症下药,北辰区税务局始终坚持问计、问需、问政于纳税人缴费人。结合纳税服务监督员交流座谈等,广泛调研征询意见,了解当前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的问题和最关心、最亟待了解的税费政策。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区局党委号召并带领青年干部创建新媒体税收宣传小组,激发青年人的创新思维,拓宽税费宣传渠道。通过多轮头脑风暴,打破了传统宣传的固有模式,创新出了以“情景表演+政策解读”为主要形式的“北辰税务云剧场”,通过1-2分钟的小短剧,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视频采用适合手机观看和传播的16:9纵向比例录制,剧场里有轻松幽默的情节、有个性鲜明的人物、更有简单实用的税费知识。青年干部主动作为,将“办税小课堂”搬到线上、把“实用税费政策”送到心里,力争做一档让纳税人缴费人愿意看、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到的税费宣传专项栏目。

演情景、讲政策,在内容上求精。税收宣传小组为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迫切需求,精选出了发票领用、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车船税新规等最新最热的税费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并有针对性的宣传疫情期间非接触式办税收方式。截止目前,先后创作、发布了《车船税缴纳新规》《疫情防控期间如何领用发票》《个人所得税汇算-大病医疗如何填报》《疫情期间如何办理延期申报》《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如何办理》《线上办理实名采集和认证》共6期视频作品。在创作过程中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及纳税服务规范创作剧本,从企业视角出发,将政策的要点巧妙融进台词、脚本。经过各业务科室、办税服务厅、办公室等部门分别把关,最终以津味元素十足、包袱笑料叠加的小剧场形式,向纳税人缴费人展示了业务的操作流程和政策的具体内容,让受众一看便知、一学就会,不仅提高了趣味性、更提升了政策解读的精准度和宣传的覆盖面。

解难题、获好评,在成效上求实。北辰税务云剧场制作完成后,在区局微信公众号中刊发,在此基础上,各税源管理所将小视频积极转发至税企微信交流群,让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获取重点实用的税费政策。一位刚刚办理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纳税人满意地表示,“通过收看了北辰税务云剧场这个节目,我按照视频中的流程顺利办理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解决了公司的资金紧缺问题,小视频这种方式太方便了,短小精悍、特别实用,非常及时的解决了我们在政策和流程上的疑问,给税务局创新的方式点赞。”“北辰税务云剧场”系列宣传视频上线以来,已先后通过“天津北辰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了6期作品,累计收看4000余次。“天津税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也转发了相关视频。此系列税费宣传节目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反馈和正面评价。“北辰税务云剧场”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实用、易懂、便捷、高效为目标指引,努力扫清纳税人缴费人的政策盲点,疏通线上线下宣传的堵点,解决企业在业务办理中的难点。

下一步,北辰区税务局将着力把“北辰税务云剧场”打造成区局税费宣传的新名片,持续激发税务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的创新意识,在创先争优中锤炼干部、在探索开拓中凝聚共识,努力开发出更多有效的税费宣传和服务手段,将政策红利落实落地,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面推进区局税费服务质效再上新水平,为税收事业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税务局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