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闭幕 中国代表队包揽金牌前三名

2022年07月19日13:3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7月19日电 7月18日晚,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IChO2022)在南开大学闭幕。

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闭幕。南开大学供图

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闭幕。南开大学供图

来自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的326名选手,经过9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36枚金牌、71枚银牌、103枚铜牌。中国代表队的4名高中生选手,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傅周、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李炆泽、长沙市长郡中学贺文,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张旭瑞全部摘金,傅周、张旭瑞、贺文获金牌前三名。

中国代表队的4名高中生选手。南开大学供图

中国代表队的4名高中生选手。南开大学供图

本届赛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化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围绕“改变 创造 融合”的赛事口号,推动科技向善、促进开放融合、鼓励创新创造、激发科学兴趣。

据了解,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以理论考试形式进行,试题涵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分析化学等。闭幕式上,受IChO2022科学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委托,IChO2022科学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研究员张新星作理论试题回顾。

9个试题分别从全球亟待突破的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需求,关键储能材料支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合成、修饰蛋白质探索生命的奥秘,设计合成手性螺环催化剂提高手性分子合成效率等关乎人类生命健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背景中选取设计。“这不仅是为了考查参赛选手的化学知识,更要让这些富有科学热情、探索精神的年轻人领略化学在造福人类过程中体现出的难以估量的意义和价值,更多地了解中国古代和现代的化学成就。”张新星说。

“在这令人难忘的9个日夜里,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热爱化学的青年选手闪耀赛场,在努力与拼搏中展现化学魅力,在激情与梦想中结下深厚友谊。祝贺所有选手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期待着你们未来在化学领域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国际化学事业增光添彩。”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在致辞中表示。

闭幕式上,陈军挥动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会旗,随后将会旗交到下一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主办国代表桑德罗·马可图利奥的手中。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