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首家交警警区服务站实现“自助体检+现场取证”

2022年07月20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7月20日电 从天津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7月19日,天津市河东区大直沽交警警区服务站“现场制证”新功能在全市交警服务站范围内率先正式启用,需要办理驾驶证换证、补证业务的机动车驾驶人,在该服务站内使用自助体检机申领到身体条件证明后,当场即可取走新证。当日上午,有3名驾驶人在此领取了新驾驶证。

“驾驶证快到期了,昨天听路口执勤的交警说这儿不仅能体检,还能当场换证,我就来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太方便啦!”7月19日9时许,在河东区某企业上班的张先生在位于津塘路大直沽后台交警河东支队中山门大队大直沽警区服务站,仅用时15分钟,就成功体验了一把“自助体检+现场取证”。张先生表示,他18日询问执勤交警换领驾驶证的相关流程得知,大直沽警区服务站19日就会启用驾驶证换证、补证“现场取证”新功能,“平时工作比较忙,一直没时间去一站式医院换驾驶证,今天在单位门口顺路就办好了,工作人员的服务特别好,点赞!”

不一会儿,又有两位驾驶人到大直沽警区服务站顺利办理了“一站式换证”。“早就知道这里能做驾驶人自助体检,没想到体检完就能把驾驶证领到手。”28岁的王先生前几天发现自己的驾驶证9月份就要到期了,便提前到服务站办理了期满换证业务。随后,65岁的包先生也在服务站辅警崔彤彤的帮助和指导下,快速完成了换证、取证流程。在驾驶人使用自助体检机之前,崔彤彤为他们详细介绍了使用机器自助体检的方法,因此整个过程十分顺利。

据了解,在全市各交警警区服务站范围内,大直沽警区服务站在去年启用自助体检机的基础上,率先实现了通过无线网络现场制作新驾驶证的功能,进一步方便了社区居民、周边单位驾驶人办理公安交管业务,减少了往返跑路的困扰,将智慧公安交管服务进一步送到社区居民身边。同时,该服务站还作为河东区交通事故纠纷联合调解中心,由交警河东支队事故交警与河东区人民法院法官、人民调解员及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合署办公,为在河东区发生交通事故的当事人提供法律规定、诉讼赔偿标准、诉讼流程等内容讲解,并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进行调解,实现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位一体”。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大直沽警区服务站在周一至周五的9时至12时、14时至17时,以及周六、周日的9时至12时开放,周边坐落着地铁站、公交站,交通便捷。凡持有天津本市核发的准驾车型为C、D、E、F(C5驾驶证除外)的驾驶证,年龄在60周岁以下的机动车驾驶人,均可在大直沽警区服务站办理自助体检、驾驶证期满换证、遗失或损坏补证业务。驾驶人使用自助体检机申领到身体条件证明后,可当场申领到新驾驶证。持有上述准驾车型驾驶证,年龄在60至69周岁之间的机动车驾驶人在驾驶人体检医院完成体检后,可到交警大直沽警区服务站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年龄为70及7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办理超龄换证等驾驶证业务,需先后到体检医院、车管所完成业务办理。持有准驾车型为A、B类型驾驶证的驾驶人,暂时无法在大直沽警区服务站办理一站式体检、补换证业务。有相关疑问的驾驶人,可先行拨打交警河东支队中山门大队办公电话022-24976002进行咨询。

自助体检机使用方法介绍

公安交管部门介绍,到大直沽警区服务站自助体检、取证,驾驶人只需携带身份证(或香港、澳门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原驾驶证即可(办理遗失补证的不需出示原驾驶证)。按照自助体检机的语音提示,驾驶人在指定区域刷身份证完成信息采集后,输入手机号码,再选择自己的准驾车型,确认穿戴符合要求完成用于新申领的驾驶证照片拍摄后,即可按照顺序进行视力检测、听力检测、辨色力、躯干、上肢、下肢及身高检测的体检流程。驾驶人的以上体检信息,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三医院进行实时审核。

首次自助体检后,若有个别体检项目未通过,还可进行最多3次复检。如果通过自助体检方式始终无法通过体检的,驾驶人仍可到全市任意一家驾驶人体检医院体检,以确认自己的身体条件能否安全驾驶机动车。

体检成功后,驾驶人可选择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方式缴纳45元体检费用,等待大约十分钟即可现场打印出身体条件证明表格。若当场自助拍摄证件照,还需缴纳15元照片费用,驾驶人亦可自行携带符合要求的证件照。此外,还需缴纳10元驾驶证工本费。

在此特别提示,交通参与者到交警大直沽警区服务站时,请自觉遵守扫码、测温、登记等防疫要求,共同建立好防疫屏障。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