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河东:构建创新生态 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孙翼飞
2022年07月21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盘活“旧巢”,引来“金凤”。近来,天津市河东区全面落实市党代会部署要求,全方位构建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推动了老工业城区的华丽转身,为天津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贡献河东力量。

创新空间充分供给 “一企一策”精细赋能

位于河东区七纬路三号的鑫创医疗器械产业园,曾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建公司空置的老旧办公楼,建筑面积达10000多平方米。河东区充分利用老旧楼宇资源,改造升级,引进鑫恩华集团将这里打造成市内六区首个医疗器械专业园区。

提交申请后减免现场检查环节和相应房屋产权证明,核发《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全流程时间减半……入驻鑫创医疗器械产业园的企业体验到了“飞一般的感觉”。

鑫创医疗器械产业园自2022年1月启动招商以来,短短半年,注册市场主体超过200家,其中医疗器械类企业39家;进驻园区办公企业62家,园区空间利用率超过70%。从意向洽谈、签约、装修到园区“满员”,历时不到一年,跑出了河东速度。

河东区委书记范少军一行深入老电建公司办公园区就盘活园区工作进行部署研究。河东区供图

河东区委书记范少军一行深入老电建公司办公园区就盘活园区工作进行部署研究。河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河东区,像这样“魔法变身”的老旧楼宇还有不少:有着“天津798”之称的棉3创意街区被认定为第四批国家级工业遗产,街区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000余个,年营业额超40亿元;前身为天津飞鸽自行车厂的蓝·飞鸽创意产业园,设计感满满,各种创意每天在这里生根发芽;位于河东区成林道26号、天津第七中学西侧的天津二十冶检修有限公司老旧厂房,已变身成为文体创新园,在这里的孩子们欢声笑语不断;由原天津第一热电厂的工业遗存与新建商业建筑组成的天津金茂汇,正紧锣密鼓进行项目招商,争取今年“双十一”将实现铺满开业……

近年来,河东区向存量空间要效益,用好用活产业用地,提升“帅超”“鑫帅领”等科技园区运营水平,推动传统产业园区腾笼换鸟,增质提效,引入市场化运营方式盘活闲置楼宇、园区、老旧厂房,将河东区打造为创新创业乐园和新兴产业策源地,让更多企业在这里“安家落户”。

不仅“安好家”,河东区还为企业端上了一道道“精品菜”。扶产业、扶规模、扶速度、扶创新浓度……不论是符合“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功能定位的六大主导产业,还是急需精准滴灌的“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河东区都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一企一策、精细赋能,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营养剂”。

创新主体特色鲜明 科技与资本双轮驱动

走进河东区晨景大厦的天津国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秩序井然,科技气息满满。这家以安全服务为链条的企业,业务覆盖金融、通信、政府、交通、工业等企事业单位,曾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提供网络安全技术保障服务。

天津国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团队由年轻人组成,为企事业单位和重大活动提供网络安全技术保障服务。河东区供图

天津国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团队由年轻人组成,为企事业单位和重大活动提供网络安全技术保障服务。河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河东区,像国舜这样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还有950余家。此外,中能建、国电投、天药集团的研究院等国企的区域总部和一批新型的科技企业也在这里签约落地。河东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稳、活力更强。

大批科技企业“安营扎寨”离不开平台的支持。河东区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先后培育发展7家国家驻区科研院所、5家市属科研院所、3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以及5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加快培育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中试平台等科技创新平台,厚植发展优势。

牢记使命兴科技,创新资本活水来。“最近我们和域内外产业基金进行合作,通过市场化的基金发现机制、投入机制、带动机制引进一批企业,做了积极的尝试。”天津市河东区委书记范少军说,创新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血脉,天使基金和正在筹备的河东区产业基金也在为创新产业的发展增添新动能。

近来,河东区积极对接深圳创投基金、京津冀成果转化基金、海棠基金、南开大学校友会基金、天创资本等基金,加强政策对接和企业推荐,为科技型企业、上市后备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实现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双轮驱动、有机结合。

与此同时,拥有丰富金融资源的河东区还联手各大银行,抓好普惠金融的推广。在河东区的各大中小商户中,天津银行的智能收款产品“智慧小二”普及率已超过70%,在疫情之下助企纾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创新人才职住平衡 点亮创新创业“氛围灯”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一座城市的创新转型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面对“抢人大战”,人才紧张不够用怎么办?借脑融智——河东区运用破局思维,给出了答案。

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理念,河东区创新“使用弹性、管理软性、服务个性”的引才模式,打造“翔东计划”升级版,推进“百名博士倍增计划”,大力引育创新人才,培育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在区科技局锻炼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软件与通信学院副院长张瑞教授牵头开展河东区“揭榜挂帅”项目征集活动,推动企业与所在高校人才团队就“基于FDM型3D打印设备结构稳定性设计及控制系统优化”达成项目合作并完成签约;天津科技大学副教授曾明博士、天津工业大学教师王骏博士结合各自在环保、材料领域的专业特长组“团”攻坚,与嘉瑞集团共同研究确定攻关“热力管道的非开挖修复”技术难题……一时间,一幅“千里马”竞相奔腾,“金凤凰”展翅翱翔的画卷在河东区铺展开来。

河东区召开“揭榜挂帅”评审会,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河东区供图

河东区召开“揭榜挂帅”评审会,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河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打造人才追光逐梦的热土,不仅要宜业,还要宜居。近来,河东区在创新人才职住平衡方面多点发力,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完善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配套措施,吸引更多人才在河东安居乐业。

除此之外,河东区还举办“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海河东岸创新沙龙”“海河之春创新论坛”等活动,积极点亮创新创业“氛围灯”,让各种要素“活”起来,进而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们的责任就是要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为天津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贡献河东力量。”范少军说。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