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第九十八中学:苦练内功 走稳“逆袭”之路

2022年07月25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自家孩子就读的学校,是群众真真切切能触摸到的教育“脉搏”。学校好不好?学生和家长们“来评判”。曾几何时,由于种种原因,天津市第九十八中学不在学生和家长们的关注范围之内。而今,她正悄然以看得见的变化刷新着人们对这所学校的评判——从“无人问津”到“开满鲜花”,天津市第九十八中学践行高质量发展,用变化赢得了认可,也给群众带来了真切的、有温度的教育实惠。

今年的中招咨询首日,98中校门口人头攒动,现场人气爆棚,1500多名家长慕名前来咨询。

“参照往年录取情况,大概多少分能上你们学校?”“贵校的师资力量怎么样”“填报志愿时,该注意什么?”一拨又一拨的考生、家长们咨询着学校的相关情况。

从以前的门可罗雀到如今的门庭若市,说起如今学校的中招变化,一位家长道出了其中的缘由。“三年前我们摇到了98中,说实话当时心理挺不舒服的,可是没想到经过3年的学校生活,孩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感觉来这个学校是正确的。所以我们这次想继续留在98中。”学生家长说道。

由于历史及客观原因,98中学在曾经较长时间作为河东区高中收底校,学生中考分数与兄弟学校相比有着较大差距。面对困境,98中新领导班子没有“畏难而逃”,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团结一心,克服种种困难,走出了一条“逆袭”之路。

“在这样的生源质量下,如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从教育的角度看,对于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家长来说,怎样才能过上高品质生活?这些都是我们班子时常思考的问题,作为领头人的我,深感责任重大。”天津市第九十八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王红说道。“不管孩子是什么基础,经过三年、六年,都从道德素养上、意志品质上、专业技能上有了可知可感的进步,未来他们可以靠自己的本领在社会上立足而不用‘啃老’,孩子‘壮有所用’、父母‘老有所养’,我们认为对一个家庭来说,这就是最基本的高品质生活。”

今天,记者走进98中,深深感受到了每一位教师身上拼搏奋发的精神和强大的凝聚力。在98中,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是学校的主人,都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他们都在为学校的发展默默奉献着。

教室内布有华夏五千年文明的文化墙。人民网 孙翼飞摄

教室内布有华夏五千年文明的文化墙。人民网 孙翼飞摄

要把这些孩子教育好,就要改变纯粹以高考分数为指向的教育目标。为此,98中开始探索以“四育”带动“智育”,利用中午、社团和课后服务时间,举行器乐、舞蹈、小品、课本剧、相声、朗诵、合唱、足球赛、篮球赛、拔河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们兴趣盎然。与此同时,为了进入比赛,孩子们也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参赛作品质量,在各级文艺展演和各种美育大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学生们制作的木刻版画。人民网 孙翼飞摄

学生们制作的木刻版画。人民网 孙翼飞摄

学生们制作的手工纸花。人民网 孙翼飞摄

学生们制作的手工纸花。人民网 孙翼飞摄

在关注课堂教学改革、转变教学模式与学习方式方面,学校以生为本,注重生涯规划指导,着力打造适合学生发展的生涯规划课程。为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不同需求,98中构建了行政班、教学班和特色美术班共存的师生教学发展共同体。尤其是面向全体同学开设的具有“零基础”特色的美术班,深受学生们喜爱,近年来在美术专业市级联和高考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再多感谢的话就不说了,录取通知书下来百感交集,这三年一路走来,感谢所有的老师,感谢98中。”今年高考结束后,很多家长纷纷向学校发来感谢信。感谢信的背后凝聚着98中所有老师和教职员工的辛苦付出。(孙翼飞 彭娜)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