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交响乐团《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交响合唱音乐会成功首演

2022年07月29日08:5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铿锵旋律唱响新征程(图)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山高水长……”昨晚,激荡人心的红色旋律响彻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为迎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配合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推动下,由天津交响乐团策划并演出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交响合唱音乐会举行首演。

音乐会以百年党史为主线,精心遴选百姓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与兼具时代风格的作品。通过交响乐演奏、独唱、重唱、合唱等多种表现形式,着力表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心意志,大力讴歌党的光辉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伟大成就,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昨晚的天津大剧院音乐厅气氛隆重热烈。19时30分,音乐会在气势如虹的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拉开大幕。这首由我市著名音乐家曹火星创作的经典歌曲传唱了几代人,也将现场观众的热情点燃。随后的合唱曲目《东方红》《保卫黄河》《万泉河水清又清》等,以或铿锵、或优美的旋律回顾了革命年代党领导人民争取胜利的辉煌岁月。独唱和重唱曲目《我的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将不同时期的红色经典重新演绎,展现了一幅神州大地欣欣向荣、人民走向美好生活的壮美图景。

音乐会不仅有人们喜闻乐见的经典曲目,也有今年传唱全国的歌曲《领航》。恢宏激昂的旋律、振奋人心的歌词,让观众深深感动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更为昂首阔步走上新征程。当音乐会终曲、我市著名音乐家王莘的代表作《歌唱祖国》奏响,全体观众一同起立,高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激昂旋律。在“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的歌声中,音乐会气氛达到最高潮,观众们献上如潮的掌声,祝福在党的领导下,祖国、天津的明天更美好。

本台音乐会的策划者和指挥、天津交响乐团团长董俊杰表示,在音乐会的排演中,全体演职人员始终以坚定的信仰、饱满的激情全情投入,从中进一步感受到振奋与鼓舞。演出现场,观众们热情的掌声、欢呼声将艺术家们包围,董俊杰激动地说:“这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既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将红色主题音乐会演下去、办下去的信心,也让观众们感受到了艺术生活的回归。天津交响乐团将立足剧场,为广大市民奉献更丰富的艺术演出,让艺术走进市民的生活。”

著名歌唱家黄华丽在音乐会上献唱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党的女儿》两首曲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她表示:“交响合唱音乐会的形式突出了人民性,大众都可以来参与。音乐会的歌曲大家都爱唱,体现出人民群众坚定跟党走的强大凝聚力。”对此次来津演出,黄华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她告诉记者:“天津不但是‘歌唱家的摇篮’,在曲艺、戏曲等多个艺术领域也起到引领作用,培养出众多艺术大师,这里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天津观众见多识广,有很高的文化品位,每次来演出我都用情用力唱到最好,不能给天津观众留遗憾。”

我市歌唱家王泽南参与了《领航》《在那遥远的地方》两首作品的演唱。他说:“本台音乐会通过经典音乐作品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非常深入人心。作为演出人员,我很期待将这样的演出带给更多观众。”重启后的演出市场让他感受到了观众火热的激情,王泽南说:“剧场的火爆体现了观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艺工作者有责任将更多精品演出奉献给人民。”

据悉,本台音乐会已列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天津市迎庆党的二十大优秀舞台剧目展演计划,将深入各有关方面开展巡演活动。(记者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

(责编:孙一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