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国内首次!为非自然繁殖地东方白鹳雏鸟装上GPS

2022年07月30日15:17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国网天津电力工作人员对东方白鹳雏鸟开展救助保护工作。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国网天津电力工作人员对东方白鹳雏鸟开展救助保护工作。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人民网天津7月30日电 在天津滨海北大港湿地,东方白鹳、天鹅、灰雁、白琵鹭……正悠哉地享受着惬意时光。近日,北大港湿地迎来了一支特殊队伍。“为了能更加科学地保护东方白鹳,我们打算在雏鸟腿上加装GPS定位系统,以便可以实时掌握它们的生活状况、迁徙路径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森林野保处副处长教效同说,“因为需要登高作业,我们还邀请了国网天津电力的专业人员来提供帮助。”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际濒危物种,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国内的繁殖地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近年来,随着北大港湿地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东方白鹳翩跹而来,选择在此安家筑巢。

戴好安全帽、护目镜、安全带、手套……“全副武装”的国网天津滨海公司工作人员攀爬到12米高的鸟巢处,在鸟类保护专家指导下对雏鸟做好保护措施,随后通过吊篮将其传递至地面,待加装GPS定位系统等相关工作完成后,又将雏鸟平安地放回巢中。

当天下午,鸟类保护专家们顺利接收到从雏鸟身上传出的GPS数据,标志着我国首次为非自然繁殖地的东方白鹳雏鸟安装GPS定位工作圆满成功。

“能为保护珍惜鸟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非常开心。”参与此项工作的国网天津滨海公司员工王景轩说道,“许多电力架空线路与鸟类迁徙的路线存在交叉、重叠。我们在例行开展电力线路巡视的同时,特别关注鸟类活动情况,要做到科学护鸟,全力保证‘蓝天使者’与电力设备‘双安全’。”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