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津门凭阑:锤炼高效统筹的本领

2022年08月01日10:5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锤炼高效统筹的本领

  发展向前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系统的思维、统筹的方法。当前,天津经济回稳向好,高质量发展态势巩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鼓作气、一体推进,不断增强高效统筹的能力和本领,下好发展的一盘棋。

  没有统筹就没有高效,没有协调就没有合力。统筹协调,既是思想方法,也是工作方法;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需要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今年上半年,天津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引领作用显著,这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正如演奏好一部乐曲,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相互配合,高效统筹,实际上就是要系统把握各方面工作的内在关系,既讲两点论,也讲重点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做到防疫不松劲、发展不停步,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

  高效统筹,关键在于胸中有全局。经济社会发展是复杂的系统工程,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治理体系、现代化服务保障体系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正是这种普遍联系的关系,决定了我们在看问题、做决策、抓落实中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既要有战略谋划,也要有高效联动,使得各项政策、各个部分相互配套、相互耦合,在统筹兼顾中形成整体效能。比如,生态建设,并非简单的“堵”落后产能,还要因地制宜发掘绿色增长点;创新不只是实验室里的突破,更要与产业布局紧密结合,全过程、全链条地赋能产业发展;城市空间布局也要突出协同,构建双城互动、新区带动、各区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在新发展理念中,“协调”是重要内容,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敏锐洞察危与机,统筹把握稳与进,我们就能实现经济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动态平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高效统筹,决非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按规律办事,努力做到精准发力、科学施策。当前,各项政策的“工具箱”已经打开,各个目标的“作战图”已经明确,各级干部要敏锐抓住有利时机,在实战中锤炼高效统筹的本领,“十个指头弹钢琴”,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我们定能奏出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