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退税提速再加码 助外贸企业轻装远行

2022年08月04日16:33 |
小字号

为帮扶外贸企业缓解困难、促进进出口平稳发展,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出口退税的政策和举措,助力稳外贸稳外资。近日,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要求,自2022年6月20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办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

为此,天津市税务局积极落实阶段性加快出口退(免)税办理进度、优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压缩退税时长,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实行“宣传全覆盖、服务全天候、监督全方位”,全力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纾困解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今年上半年,累计为4800余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20余亿元,同比增长3.5%。截至7月,已为2000余户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办理出口退(免)税业务,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

常有好车公司业务部总监徐中占表示:“感谢东疆保税港区税务局对我司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大力支持,将利好政策主动送上门。我们刚刚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没想到在疫情期间还能这么快收到退税款,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税务机关在加快退税进度方面的便利举措,也看到了税务机关在企业快速成长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帮助,尤其对二手车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提供的有力的政策支持。”

出口退税提速加力 为外贸企业增动能

“这笔钱将用于革新生产技术和企业运转及发放员工薪资。”宝坻区天津途乐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法人吕德全说,“不要小看缩短的这几天,对我们而言,争取的是对外贸易的时间线更是生命线。”

“588万元的退税款申报后很快到账,资金流一下子活起来了,极大减轻了我们向供应商付款的压力,也为我们不断创新产品,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天津天石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是东丽区一家生产服装和睡袋的出口企业,由于该公司的供应商大部分为预付款模式,在出口货物过程中,流动资金压力巨大。天津天石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表示,退税提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完善加工贸易政策 为外贸企业添活力

据了解,从2022年5月1日起,实行免抵退税办法的进料加工外贸企业,因前期征退税率不一致等原因而多转出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可转入进项税额予以抵扣。政策一出台,天津市税务局就针对加工贸易企业的特性与服务需求,点对点精准对接、心贴心宣传服务、实打实送惠入企。

“这项政策对于我们可谓久旱逢甘霖。第四税务分局主动联系我们,细致耐心讲解政策和指导操作,真的让我们感到很暖心!”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先生由衷说道,“这个新政策把我们账上挂着的数字激活成了真金白银,预计我们能一次性增加近2000余万元的留抵税额,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流的压力。有好政策支持,我们对抗冲击、保持生产稳定的信心更足了。”

优化出口退税管理 为外贸企业再减负

近期,天津市税务部门落实实地核查“容缺办理”、推行备案单证电子化、简化收汇资料报送等退税便利化举措,主动为外贸企业解难题,稳住外贸基本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宁河区英利能源发展(天津)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产品远销欧美等地。7月,该企业首次申报出口退税就享受到实地核查“容缺办理”。公司法人韩帅介绍道:“真得要感谢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企业目前正处在困难期,叠加疫情影响,资金链紧张,就在最困难的时刻,100多万的退税款,很快打到了企业账户,太及时了。”天津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是南开区一家集通关、退税、外汇、物流、融资为一体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现在,税务部门通知我们可以电子化留存备案单证,既省力省时又省钱。增强了我们的市场竞争力。”天津一达通钟经理说道。高新区瑞思特智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办税人刘潇婵说:“现在好了,国家完善了出口退税收汇管理相关规定,让我们退税无忧。相信我们的海外业务会越来越好。”

天津新达服饰有限公司是津南区一家主营服装服饰批发的贸易型出口企业,在分类管理类别提升后,该公司充分享受到了出口退税的快捷性、便利性。据了解,津南区税务局积极运用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稽查信息、资产规模、海关信用及出口退(免)税申报等信息,对出口企业进行分类管理评定,并及时根据企业各项指标变化情况对其分类管理类别进行动态调整,确保了评定结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对符合要求的一类、二类出口企业,严格按照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的相关要求,把办理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在严防出口骗税风险的同时,进一步加快新申报出口企业等三类出口企业审核进度,用好“容缺办理”“无纸化申报”等措施,不断提高退税便利度。(孙晓斌 沈祥)

来源:天津市税务局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