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问卷敲门听企业心声 退税减税惠市场主体

2022年08月09日13:50 |
小字号

日前,天津市和平区税务局开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效应分析会,结合问卷调查“对话”退税减税政策惠及的市场主体,用税收经济数据说话,让科学分析成果作答。

政策纾困 注入资金“活水”

作为今年留抵退税政策惠及的企业之一,开心麻花民园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参与了这次问卷调查。该剧院在建立之初,在运营、设备更新和宣传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再加上疫情对演出活动的影响,企业资金周转一度困难。“国家推出的新政策让我们收到了27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张静说道,“这笔留抵退税款一到账,就被及时用在了剧场设施维护更新、公演宣传以及发放员工工资上,给我们企业资金增添了运转空间。”

据此次调查问卷结果显示,68.21%的企业将退税款项用于发放员工工资、维持正常经营等支出,其余31.79%的企业则将退税款项用于扩大再生产、增加技术研发投入、增加用工人员等方面。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全面实施下,一笔笔退税款项如同一股清泉,成为潺潺流动的资金“活水”,助力企业发展。

精细服务 增强发展信心

退税新政出台之初,天津晟信通达科技有限公司就接到了天津市和平区税务局专门打来的电话,“原以为新政出台后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收到退税款的,没想到从上门告知政策、到辅导操作流程、再到提交审核,没几天就走完了一整套退税流程,几天后退款就到账了!”天津晟信通达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法人张寿全感慨道。

同样有这种感慨的,还有许多家企业。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94.7%的企业认为退税流程非常方便,体验非常好;近八成的企业认为政策实施对企业助力很大,成效显著,进一步增加了对未来发展信心。“政策红利送进门”式的精细服务,让企业不跑路、无接触、实时办,既给企业提供了便捷的办税体验,也激荡起市场主体对未来的发展信心。

聚焦关切 提升服务质效

四个月的时间里,和平区已有几千户企业享受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退税减税政策成效显著。与此同时,参与调查问卷的企业也向税务部门提出了自身关切的涉税需求。

据调查问卷结果显示,63.29%的企业希望税务部门继续加大组合式税费政策宣传力度;其余36.71%的企业则在税务部门继续开展新的纳税服务举措、不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等方面有所期待。

和平区税务局副局长刘乃生表示,区局将持续做好退税减税政策落地落实工作,以“聚焦数据”为依托,不断提升政策红利助力发展的分析质效,以“线上线下”的渠道,不断加大留抵退税政策行业扩围宣传力度,以“精准滴灌”的形式,全面开展企业问计问需的精准辅导,确保退税减税“春风化雨”润泽企业,扎实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天津市和平区税务局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