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多项功能首次掌上办!“津心办”这样贴心服务特殊群体

2022年08月10日08:16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多项功能首次掌上办!“津心办”这样贴心服务特殊群体

炎炎夏日,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天津数字社会综合服务平台“津心办”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新增多项关键小事线上服务,特别是面向残疾人、困难群体等特定人群推出一站式、全流程实用功能,方便市民在夏日免去跑腿烦恼、便捷办事,从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津残疾人服务首次实现指尖办

近日,“津心办”APP上线市残联旗舰店,集合上架面向残疾人的多项线上服务。市民在“津心办”APP实名登录后,可通过手机上传相关材料,办理残疾人证申领、注销、迁移、变更、补办、换领等业务,跑腿递交材料次数大大减少。

据了解,这是天津市残疾人系列服务事项首次上线移动端,每月可切实减省近五千人次线下跑腿的麻烦。市残联旗舰店内还上线了残疾人证查询、残疾评定机构查询等多项查询功能,大数据贴心服务助力残疾人相关事项“一站式”集合办理,方便更快捷。

社会救助“多功能”全国首批实现线上办

日前,“津心办”还联合市民政局在“津心办”微信小程序上线多项社会救助办理和查询功能。打开市民政局旗舰店,就可以看到社会救助条件自我评估、社会救助求助、社会救助经济状况核对授权等“多功能”在线办理服务。

其中的社会救助经济状况核对授权服务,能让市民在申请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过程中,通过使用“电子授权”的人脸识别和电子签名技术完成本人授权,代替线下现场办理纸质授权书的签字、按指模环节。针对不便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还提供了工作人员代办功能,操作更加便捷省心。市民在社会救助自我评估服务页面中,简单填写家庭基本情况和经济状况,就能自助判断自己是否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等民政救助条件,帮您省去提前现场咨询的环节。

社会救助求助“直通车码”,则用大数据手段,帮助困难群众第一时间将急需救助的详情在线上提交,节约求助时间、提高效率,推动提高我市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此外,“津心办”还整合了救助管理机构查询、低保信息查询等服务,让社会救助关键环节更省心。

目前,“津心办”社会救助自我评估、社会救助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两项功能均在全国首批实现线上办理。自上线以来,已经帮助15000余名天津市困难群众进行自我评估,8000余人在线申请核对授权,切实做到足不出户办理社会救助。

更多“关键小事” 帮您省心办

2022年以来,“津心办”立足市民需求,整合各类便民惠企服务,在多项“关键小事”上下功夫,陆续上线了生育登记、社保卡申领、来津报备、实名购药等线上服务。截至目前,“津心办”APP、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三端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800万人次,累计访问量达12.3亿,实现市级服务事项1500余项。今后,“津心办”将继续全面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让市民在办理“关键小事”时,能够实现“跑最少的路、办最快的事”,更快捷、更省心。(记者 苑美丽)

(责编:孙一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