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全部就绪

2022年08月18日09:3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准备好了!”

  “天津准备好了!”昨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有关情况。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基本实现了服务保障、场馆保障、防疫保障、安全保障四个“到位”,“天津欢迎您!”

  大会共吸引来自全球123个国家约700名代表注册参会。同时,大会将利用数字化手段,开设“万人同屏、全球同观”虚拟会议室,邀请万名国内外政要、专家学者、院校师生、鲁班工坊学员等线上“同频”参会,实现亿人在线观会。

  据介绍,天津对全部来津参会嘉宾分类制定接待方案。在天津市“三站一场”设置接待服务台,服务来宾迎送、现场协调和机动应急。精心做好交通接驳、食宿卫生、环境布置、接待礼仪等工作,展示天津的热情好客、周到贴心,展现天津的良好风貌和办会水平。招募师生志愿者370人,保障大赛期间的接待和服务工作。

  目前,天津已完成会场布展、设施安装、设备调试、物资准备等工作,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有力保障大会活动顺利进行。大会开幕式、闭幕式、主论坛、平行论坛、云展台、鲁班工坊展、天津职教展的搭建和布展工作已经完毕。彩排预演已经完成3轮。

  大会安全是大会成功的重要基础和标志。天津已制定周密的疫情防控预案,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流程,做实做细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制定防疫物资配备指南和标准,备足备齐防疫物资,做好人员健康管理、核酸检测、场所及车辆消杀等工作,保证场馆、赛事、人员等各方面安全。对与会嘉宾做好防疫温馨提示,引导参会人员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自觉落实防疫责任。

  此外,天津多个部门协同配合,制定了周密的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赛场管理、安保装备、人员配备、交通疏导等方面工作,全面排查防范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保障。

  荆洪阳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天津被赋予了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发展空间广阔。职业技术教育的高度决定产业的高度,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制造业强市,职业教育在天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天津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成立成果转化与研究推广中心,打造更加开放的国际合作平台。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发展需要,推动企业深入参与人才培养,以产业和技术的最新发展倒逼人才培养改革,梯度培养卓越工程师、现场工程师、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提升产业竞争力。以产教联盟建设为牵引,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院校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联合开展核心技术创新和应用,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延伸。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推动职业技术教育优化提升,深度参与国际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打造鲁班工坊建设样板,持续致力于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为世界提供中国职业教育方案。

  “我们将努力把大会办成一届精彩纷呈的盛会,以热情好客展现天津人民的真诚友善,以交流互鉴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友谊,以开放包容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分享方案、贡献智慧、汇聚力量,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和技术服务支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使更多国家和人民获得发展机遇和实惠。”荆洪阳表示。(记者 张雯婧)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