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一体推进“三不腐” 全面从严治党不停歇不松劲

2022年08月19日08:4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体推进“三不腐” 全面从严治党不停歇不松劲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去年以来,市委陆续出台《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见》《关于推进清廉天津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持续深化标本兼治。近日,全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进一步释放、明确全面从严治党不停歇、不松劲的强烈信号和坚定决心,为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不断提高一体推进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指明了方向。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大力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制定修订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的法规制度,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在党内先后开展系列学习教育,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增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把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是前提,只有持续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惩治腐败,才能起到震慑作用。务须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腐败问题,持续推进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地方融资平台等领域腐败问题治理。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真正让意欲腐败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

  “三不腐”一体推进,不能腐是关键,务须坚持办案、整改、治理结合,办案、监督、警示贯通,真正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切实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依法科学配置党政机关及其内设机构职能,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制度。深化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补齐制度短板,以改革和制度创新压缩腐败生存空间,不断铲除腐败滋生土壤,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建立健全综合监督体系,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想腐是根本,只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逐步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华。务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教育。做好廉洁文化宣传,大力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风尚。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监督机制,夯实反腐倡廉家庭防线。真正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与清廉天津建设贯通起来,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天津。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切实把握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整体性以及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注重补短板、强弱项,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定能不断提升反腐败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效能。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