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时代楷模”张黎明携系列创新成果参加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

2022年08月19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时代楷模”张黎明现场讲解新型高压刀闸等创新成果。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时代楷模”张黎明现场讲解新型高压刀闸等创新成果。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人民网天津8月19日电 8月19日-20日,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津举办,“时代楷模”张黎明携系列创新成果参加。

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以“后疫情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为主题,形成了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和新范式,还同期举办了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该技能大赛共分为竞赛和展演两类赛项,在展演赛项中的能工巧匠单元,张黎明重点围绕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及新型高压刀闸、高压刀闸新型防护装置、可摘取式低压刀闸、新型驱鸟器和专用工具BOOK箱等“五小”创新成果向与会领导和嘉宾进行了展示和讲解。

“时代楷模”张黎明现场讲解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工作流程。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时代楷模”张黎明现场讲解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工作流程。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据悉,此次参与展演的创新成果均为张黎明及其创新团队自主研发,已广泛应用到了天津电网的建设运维工作中,很好地解决了安全、质量和效率问题,形成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特别是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如今已研发至第四代产品,突破了绝缘、电磁干扰等关键技术,可以代替人工从事10千伏带电作业,获得2021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已在20个省份推广应用17000多次。《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导则》还成功立项该领域首个IEEE国际标准,填补了配网带电作业领域国际标准的空白。

张黎明扎根电力抢修一线35年,先后获评“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他曾毕业于职业教育学校,目前担任天津市轻工职业学院、职业师范技术学院兼职教师,对职业教育有着深厚的情感,也对能够带着自己研制的创新成果参加此次大会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张黎明表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是聚焦职业技术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全球性盛会。充分展现了国家对职业技术教育的高度重视,也为广大技术技能人才继续扎根一线、创新创造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作为创新带头人,我将坚持带领创新团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之以恒投身到创新创造实践中,为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工人智慧和力量。”

长期以来,国网天津电力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理念,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行业优势,深化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培育了以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科技成果。“我们聚焦能源保供、‘双碳’落地、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重要战略目标任务,全面升级创新‘双八举措’,持续深化科技创新领域‘放管服’,实行‘揭榜挂帅制’和‘项目总师制’优化科技项目管控,改进科技评价体系,瞄准打造一流创新力,为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提供不竭动力。”国网天津电力科技部计划成果处副处长王浩鸣介绍说。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