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听声辨“病”!60多年前老照片上的师傅有多“牛”

2022年08月19日17:34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听声辨“病”!60多年前老照片上的师傅有多“牛”

  在天津市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的能源动力与材料赛项单元赛场,背景电视屏幕上的老照片展现了学院的历史,也让我们了解到了60多年前汽修专业竟然是这样的。

  天津市交通职业学院成立于1953年,是天津市最早建立汽车维修、汽车修理专业的院校。“建院的时候,培养的就是修大卡车的修理工,那时候没有先进的教学设备,老师和学生就是钻到车底下去学修车,比较脏比较累,但是那个时候,老师傅的技艺是非常精湛的,可以说他们用耳朵就能知道汽车出了什么故障。”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曹向红给记者介绍说。

  没有先进的电脑设备,就靠着扳子、榔头手动操作,老一代的职教人就是用日积月累、没黑没白的专研,将机械、电路烂熟于心,用“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毅力、用执着的工匠精神练成了听声辨“病”的绝技。

  60多年之后,同样是“汽修”专业,如今,实训大厅已经变得干净、明亮,设施设备也已经和新能源、智能网联接轨了,老师傅也成为了汽车“医生”,不变的是对“工匠精神”的传承发扬。

  曹向红表示:“现在的汽车维修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拆装汽车了,一台车上好几台电脑,整个控制策略非常复杂,我们需要培养的是学生的诊断思维,这种思维建立了,就可以做到触类旁通,让他们可以做到无论汽车行业如何发展,他们都可以熟练应对,让职业发展之路走得更加长远。”

  “我们的目标是将工匠精神传承到现在的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当中,培养新一代有思维的工匠。”曹向红对于未来职业教育充满了信心。(记者 霍艳华)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