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职教赋能社区教育 退休后人人都能活到老学到老

2022年08月19日17:35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职教看天津】职教赋能社区教育,退休后人人都能活到老 学到老

  “来到这里就忘了自己的年龄,感觉自己年轻了很多。”家住天津市河北区江都路街如皋里社区阿姨们,在退休后找到了发挥余热的新场地,学习的新知识让她们充满新奇。在河北区,像这样退休后重新走进社区课堂的“银发学生”,还有数千人。

  近年来,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组织召开了 “开新局谱新篇——河北区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会”,会上举行了天津美术学院与区教育局领导区校终身学习联合体签约仪式,并为河北区10个街道老年(社区)学校、117个社区老年(社区)教育学习中心、7个养老机构老年学校颁发了规范统一的标牌。这一举措作为全市的率先行动,成为河北区健全老年教育四级办学体系的重要举措,推进了养老服务向“助学”延伸,为办好家门口的老年教育,实现区域老年教育全覆盖奠定了基础。

  从区社区学院到每个街道的分院,再到具备教学条件的社区里开设老年教学班……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建立了20个老年大学校外教学基地,此后,在2021年上半年又发展了江都路街如皋里社区等12个校外教学基地,使河北区老年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向社区深度开放。

  与此同时,天津城市学院带领城市、环城、城郊和滨海职教集团,打造“职继协同——终身学习的天津样板”,完善“职继协同——区域型职教集团”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开拓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社区教育有机融合、协同促进的有效路径。诸多举措拓展了老年大学服务社会的能力,让更多老年人享受高质量的老年教育服务。

  “办好老年学堂,是打造学习型城市的一块重要内容。”天津城市职业学院院长李彦表示,接下去,要多措并举,实施跨专业、跨地区、跨行业、跨层次走出去学习、研发、服务,将学校与学校、学校与企业、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组合配置好。开拓师生视野,将教学与评价,学习与创造,学习与做人统一起来,利用企业设备技术优势提高教师专业技术和教学研究能力。(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