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聚焦10个方面 支持“滨城”建设

2022年08月23日09:4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10个方面 支持“滨城”建设

  ■ 在天津市居住的非天津市户籍居民,可凭有效居住证申请滨海新区购房资格,享受与天津市市民同等购房待遇

  ■ 对滨海新区引进认定的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在租房、购房时给予相应支持

  ■ 支持海河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争取承接国家级重大专项

  8月22日,《滨海新区落实支持“滨城”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发布(以下简称《方案》),聚焦10个方面,全力支持美丽“滨城”发展。

  这10个方面分别为增强滨海新区人口导入能力、完善基本服务保障、给予重大项目政策支持、开展液化天然气直供政策试点、推动能源结构优化、支持数字产业发展、支持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在自然资源管理和审批方面给予支持、支持完善人才政策、支持创新发展。

  《方案》明确鼓励五类人员落户“滨城”,如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滨海新区产业工人、京津冀协同重点企事业单位员工、在“滨城”生活的准市民、“滨城”贡献者。在滨海新区正常经营的企业工作,且在该企业连续正常缴纳社保满1年的居民,由个人和企业共同提出申请,可在滨海新区落户;经区政府或各开发区管委会集体研究认定并签订框架协议的北京等外省市整体迁移企事业单位,支持其随企业迁来的职工(在企业工作满一年)落户,支持其配偶、未成年子女通过投靠方式落户。

  完善基本服务保障,在天津市居住的非天津市户籍居民,可凭有效居住证申请滨海新区购房资格,享受与天津市市民同等购房待遇;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为来滨海新区创业的新市民、青年人提供住房保障;为来滨海新区投资重大项目的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量身制定相应支持政策;对滨海新区引进认定的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在租房、购房时给予相应支持。

  《方案》提出探索建设绿电、氢、地热等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海水淡化综合利用试点,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水电热气冷联产、成本最优低碳示范园区;同时,支持数字产业发展,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鼓励开展数字经济领域“一企一证”改革试点。

  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滨海新区提升城市路网建设水平,大力发展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重点支持沿海大道整改提升、集疏港通道、跨海河大桥以及重大港口交通设施等项目发行专项债券;以塘沽一中以及市教委直属校滨海学校等优质名校为主体,组建一批教育集团,放大辐射效应。

  根据《方案》,滨海新区制定深化产教城融合、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的实施方案,对接“1+3+4”产业体系,重点建设一批优质专业群,启动“创优赋能”“1+X”证书制度试点等项目建设,筹建“滨海新区职业教育产教城融合发展基地”。此外,滨海新区支持海河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争取承接国家级重大专项,聚焦信创、合成生物等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专项,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以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河实验室、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为骨干的战略科技力量,支持新型研发机构申报国家重大专项和重大平台。(记者 王睿)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