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网络文明行丨90后辅导员“彤姐”这样给00后上思政课

孙翼飞
2022年08月24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大学生需要提防的‘江湖险恶’”“你的品行比你的成绩更重要”“愿世间的美好与你环环相扣”……语言幽默风趣、沁润心田,外形青春靓丽、笑容可亲,天津理工大学90后辅导员万柯彤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成为00后学生们的人生导师。

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辅导员万柯彤。天津理工大学供图

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辅导员万柯彤。天津理工大学供图

见到万柯彤时,她正忙前忙后,为即将入学的大一新生准备一期入学指导视频作品。在天津理工大学,学生们很少管万柯彤叫“万老师”,而是亲切地喊一声“彤姐”。“我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但是和学生的相处过程中,我感觉收获了非常多的弟弟和妹妹。能够成为他们的大姐姐,同时当好引路人,是我最大的快乐!”

“彤姐”的故事要从2015年说起。彼时,还在读研究生的万柯彤是一名兼职辅导员,看着身边专职辅导员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一些学生们感兴趣又发自内心认同的教育引导内容,感到非常兴奋。对教育工作充满热爱的万柯彤迅速展开学习,尝试用新媒体手段创作内容,以自己的方式与学生们交流沟通。

埋下的一颗种子,待到雨露来临时,便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2018年,刚刚研究生毕业的万柯彤入职天津理工大学成为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的一名辅导员。面对比自己小不了几岁的学生们,万柯彤以新媒体为讲台,进一步深入网络育人探索。在学校的鼓励和支持下,万柯彤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柯彤心理话”,运用传统节日、庆祝节日、纪念日等重要节点,把学生思想困惑、心理困惑、生涯规划等热点问题变成热门话题,形成系列网络作品。

万柯彤运营的“柯彤心理话”抖音粉丝已有2.4万,获赞34.2万,深受学生喜爱。

万柯彤运营的“柯彤心理话”抖音粉丝已有2.3万,获赞34.2万,深受学生喜爱。

至此,天津理工大学的思政课也有了一种全新的打开方式——用故事讲道理,以身边事激励身边人,让学生愿意听、听得进、听了信、信了服,把枯燥泛味的思想教育课做得趣味横生,实现同频共振,使学生满怀自豪感,提振精气神。

目前,万柯彤运营的“柯彤心理话”抖音粉丝已有2.4万,获赞34.2万,微信视频号累计播放量达10万,在学生中广泛传播,深受学生喜爱。此外,万柯彤还在学习强国、高校思政网、教育部辅导员在线、教育部大学生在线等发表数十篇文章,发表多篇与网络育人相关的学术文章,主持多项委局级课题并结题,参与多项省部级、国家级课题。

几年下来,从微信公众号到抖音、微信视频号,再到小红书,发布的载体不断演变,不变的是万柯彤对思想教育工作的满满热忱。

很多人不知道,发在新媒体载体上的思政课,全是万柯彤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在早期运营微信公众号时,万柯彤通常要在晚上21时忙完工作才开始构思、写作,“文章内容是引导学生成长的,一定要慎重再慎重。”万柯彤说,一篇文章经过几番打磨,连续几天忙碌到凌晨2、3时是常有的事。

“很享受这种输出带来的成就感,学生看完之后的认同感更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被问及希望自己如何被学生们定义,万柯彤眼睛里闪烁着光芒说:“彤姐”教我成长,教我热爱,不论走多久多远,人生里永远留有锦瑟年华甜甜的味道。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