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北辰区四方面深度发力 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2022年08月25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天津8月25日电 (张静淇)今天,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北辰区副区长张炳柱介绍了北辰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北辰区在产业转型、项目引育、科技创新、环境塑造等方面深度发力,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2亿元。1-7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7亿元,实际利用内资118.6亿,同比增长13.2%,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62.8亿,同比增长11.4%。

“北辰区加快产业向高端转型,经济发展质量更高、结构更优。”张炳柱说,北辰发挥产业链集聚效应,做强“智造强区”品牌。2022年1-7月在链410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698.1亿元,同比增长9.2%。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经集聚了天锻压力机、中重科技、长荣科技、捷强动力、SMC气动元器件、精雕数控等龙头企业67家,1-7月份,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但仍保持了6%的增长率,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客观的发展前景。同时,把握“双中心”建设机遇,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北辰区积极挖掘本地消费、吸纳外来消费、引导新型消费,红星美凯龙、信誉楼百货、辰悦广场、尚河城购物中心等相继落成,绿地(天津)全球商品贸易港、王府井购物中心、星河COCOPark等高端商业项目加快建设。宜兴埠未来天街主体结构已完工,建成全市首个亲子运动主题公园,整体项目预计年底前开业。此外,发挥近郊优势,打造都市精品农业。建成了双街现代农业示范园、益多利来水产基地等农业园区。

与此同时,北辰全力抓好项目引育,区域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张炳柱介绍说,全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主官工程”。围绕“产业链图谱”对接企业、洽谈合作,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近年来,先后引进了爱旭科技、大族激光、朝亚大数据、绿地(天津)全球商品贸易港、京东5G智能产业园、坤鼎北辰智能制造园等项目4900余个、总投资3366亿元。同时,加快项目承接载体平台建设。北辰京津医药谷列入全市“十四五”规划,1平方公里起步区土规调整已经完成。北辰注重用心服务项目建设。近年来,区内企业扎根北辰的信心越来越强,天士力、弗兰德、采埃孚、江铜华北等龙头企业纷纷追加投资、扩大产能,其中弗兰德已完成第9次增资,投资额超过4亿美元,目前第10次增资扩产正在筹备中。

“我们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加快转换新旧动能,企业创新实力显著增强,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张炳柱谈到,北辰打造“雏鹰—瞪羚—领军”高成长企业接续发展梯队,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80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单项冠军企业13家,各项指标稳居全市前列。全区战略性新兴企业实现产值351.6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46.1%。累计建成国家和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20家、工程技术中心13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0.53件,处于全市领先位置。依托天津市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集聚国内外院士专家11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10家,行业领军企业230余家。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共建智能装备研究院,完成重点项目攻关50余项,爬壁机器人、智能视觉和图像识别算法等技术成功应用于船舶建设、交通导航等工作场景。

张炳柱说:“北辰始终用心用情做好服务,让发展环境日臻完善、宜业宜居。”近年来,北辰持续优化办事流程。推出区“四办”事项973项,“一次办”“网上办”达到96%以上。同时,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坚持打击违法、保护合法、优化服务相统一,严厉打击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此外,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北辰区拥有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多块“金字招牌”,区内有4家三甲医院,引进了北京十一学校、山峰国际、天津外大光华学校等名优学校资源。

下一步,北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着力稳定投资、促进消费,聚焦发展定位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倾心尽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